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石学峰:用“靶向治疗”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8/15 10:41稿源:宁波日报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石学峰在《天津日报》刊文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动向”“新变种”“新伪装”,欺骗性和迷惑性更强,危害性更大,治理起来也更难,必须强化“靶向治疗”。

  “新动向”的突出表现:一是正式发文减少,但利用短信微信、电子信箱、QQ等渠道下发文件数量越来越多;二是正式会议减少,但各种专题会、推进会以及研究会等越来越多;三是“本本”主义日益盛行,“履责记录本”“调研笔记本”等五花八门;四是“工作下沉变办公室下沉”“责任下沉变责任书下沉”等。

  “新变种”的主要表现:一方面是“虚事实做”,接二连三、层出不穷的“会议”与“学习”,多如牛毛、大同小异的“评比”与“表彰”,名目繁多、五花八门的“检查”与“考核”,接连不断、各种各样的“报表”与“材料”;另一方面是“实事虚做”,比如,对党和政府部署的工作,不是深入实地、弄清情况,而是坐在办公室接二连三下命令、作指示、搞传达。

  “新伪装”突出表现为伪装讲政治,主要指不结合实际、僵化呆板地落实中央指示精神,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搞一刀切、一锅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