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谢方意:增强守初心自觉 明晰担使命方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8/08 09:46稿源:宁波日报

  谢方意


  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和省委的任务要求,积极主动参加主题教育,把初心化为恒心,把使命化为行动,认真回答好“五个问题”:一要问一问自己的理论功底深不深,二要问一问自己的政治能力强不强,三要问一问自己的实干劲头足不足,四要问一问自己的群众感情真不真,五要问一问自己的作风形象好不好。“五问”的本质和要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群众满意导向,问出了初心,问出了使命,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强化理论武装,答好“理论功底深不深”之问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领导干部的理论功底决定着思维视野的广度、政治敏感的程度、思想境界的高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各级领导干部要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强化“不学就要落伍、学好才能干好”的思想自觉,把深化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思想修养、一种精神境界来追求,正确把握温故与知新的关系,善于分配工作与学习的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解决理论学习中普遍存在的系统不够、领会不深、理解不透的问题,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准确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理解其理论脉络、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着力解决影响“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思想根源问题,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修炼自我,不断增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辨析形势、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本领。


  二、坚定两个维护,答好“政治能力强不强”之问


  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是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也是衡量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把绝对忠诚刻入心中、铸入灵魂,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在践行“两个维护”中,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两个维护”不仅要印刻在脑海中、铭记在内心里,而且要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成效上,要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审视自己,就是要真正树立起政治标杆,把牢共产党人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要求自己,就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地忠诚于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检查自己,就是要从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把恪守“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对党绝对忠诚老实上,体现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上,体现在敢于坚决同各种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国法、损害党中央权威的现象作斗争上,真正把“两个维护”内化为思想自觉,变成党性观念和纪律要求。


  三、勇于担当作为,答好“实干劲头足不足”之问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弘扬奉献精神,把敬业奉献作为追求、化为行动。要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强化“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的思想自觉,向实处着力、以实干开路、用实绩说话,既要保持说了就干、干就真干的拼劲,也要坚持“办就办好”、避免“表面功夫”,力戒“搞形式、喊口号、装样子”,真正把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保持迎难而上、改革攻坚的闯劲,在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中,时刻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攻坚攀高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靠实干促发展、以实绩惠民生,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四、涵养为民情怀,答好“群众感情真不真”之问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站稳人民立场,把为民宗旨记在心头、落到实处。要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多抽时间走进群众之中,多花心思倾听群众声音,多下力气回应群众诉求,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始终保持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作决策、出政策、抓工作,都要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通过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突破,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五、守牢清廉本色,答好“作风形象好不好”之问


  干净为官、清白做事是修身为官的基本底线。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把清风正气树立起来、弘扬开来。要聚焦“清正廉洁作表率”,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明是非、知敬畏、立标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用良好形象感染他人。要结合推进清廉宁波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增强敬法、畏纪、崇廉意识,时刻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牢筑拒腐防变之堤。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廉洁自律能力,守住纪律底线,对标道德高线,筑牢廉洁防线,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成为修身立德、清正廉洁的表率。


  (作者为市委党校党建研究中心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