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任春晓:充分发挥政治优势 切实搞好主题教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8/08 09:46稿源:宁波日报

  任春晓


  开展主题教育历来是我们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载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委常委会议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周密计划、科学部署,确定了实施意见和总体安排,并提出我省要充分发挥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这“三个地”的政治优势,使主题教育开展具有“浙江味”、具有特色和成效。宁波要结合省委提出的“三个地”,发挥宁波的地方优势,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一、加强红色教育,传承革命先烈红色基因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在嘉兴南湖的小船上完成了中共一大的会议全部议程。“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红船起航地成为浙江一众党员锤炼党性、宣示决心的重要打卡地。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宁波也积聚了丰富的地方红色资源,在主题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我市首家授牌的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张人亚党章学堂,党员们被张人亚的故事深深吸引。张人亚在白色恐怖下冒着生命危险把第一部《中国共产党党章》在内的一批我党珍贵的早期文献送回老家,从而保存了中共初心的最早物证;在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所在地梁弄镇横坎头村,每一次参观学习都会引发党员思考:为什么在极其艰险的革命斗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不惧生死、不怕牺牲?为什么中共浙东区委能够在孤悬敌后的四明山区迅速打开局面,建立革命根据地?这是因为共产党有崇高的理念和坚定的信仰,是因为共产党与人民始终战斗在一起。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周年,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路,新一代共产党人应该继承先烈遗志,使红色江山永远稳固、永不变色,使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不断传承下去。


  二、扩大改革开放,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浙江从缺少陆域自然资源、缺少国家资金投入、缺少国家优惠政策的状态下起步,抓住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凭着“四千精神”闯出了一条富有生机活力的特色发展道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宁波化茧成蝶,从资源小市到经济大市、从区域内河小港到国际深水大港、从浙东商埠小城到现代化港城,铸就了独特的宁波活力与实力。这些成就的取得,与全市干群、党群戮力同心、艰苦奋斗分不开,与全体市民笃行“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的宁波精神分不开。2018年2月以来,全市上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开展了“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的“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并将之作为引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总载体和主抓手,用“速度与激情”推动着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高、事业大发展。宁波要把主题教育与扩大改革开放的中心任务结合起来,努力补齐各类短板、内外兼容引才引智、深耕细作制造产业、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全力做好高水平发展答卷,持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


  三、学实弄通精神,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注重扬长避短、取长补短,高度重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量身打造了“八八战略”的顶层设计方案,他提出“两山”理论,在全省农村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面推进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区域治理法治化水平、以新的稳定观开创社会大平安格局。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的经历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提供了思想理论准备和实践经验支撑。在主题教育中,我们一方面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地学习新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著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宁波要结合区域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统筹推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把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国内外形势发展的特点制定的,其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三个地”是对浙江干部进行主题教育的最好的党史资源,富有特色的“红船味”“浙江味”与卓有成效的“开放味”“创新味”结合,也诠释了一任接一任浙江干部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践行和成效。宁波的主题教育要在“浙江味”的基础上,应该有更多的宁波元素,始终高举思想旗帜,始终秉承政治忠诚,始终担当履职尽责,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恪守务实清廉。以思想上的高度认同促进行动上的步调一致,以政治上的高度自觉推动具体工作落实做细,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生态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以领导各项事业取得的实绩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为市委党校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