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应中元:新时代地方高校的使命与担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8/01 10:31稿源:宁波日报

  应中元

  地方高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主体部分,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承担着为地方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与智力支撑的重大责任,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近年来,宁波高等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国家一流学科、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高校、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等亮点不断涌现,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今后。宁波地方高校要在“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和“名城名都”建设中,进一步找准定位、精准发力,进一步认清发展形势,把握发展方向,聚焦地方所需,勇于担当作为,将高校的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走高质量特色化发展之路,支撑和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一、坚守教育初心,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定位把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并再次明确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办学水平的根本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是青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期,也是专业知识积累、工作能力养成的关键期,高校的教育引导将为其一生奠定重要基础。因此,高校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宁波高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高,但高水平大学建设仍显不足,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规模和质量与城市发展需要还不相称,与国内主要城市的差距仍比较明显。应正视差距与不足,坚守地方高校为区域经济社会培养人才的初心与使命,担当起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大任,在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等工作中开拓进取,努力为宁波市未来的发展源源不断地培养所需人才。

  二、注重夯实基础,在“高教强省”战略指引下探索创新

  浙江省“高教强省”战略对不断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学校科研与创新能力,激发学校内生办学活力是重中之重。

  宁波地方高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关键就是要在学校管理过程中不断强化立德树人导向,处理好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的关系,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着力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对接宁波地方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提升科研与创新能力,关键就是要落实国家关于科研体制创新的相关政策,以地方所需凝练学科团队,加强政产学研结合和协同创新,鼓励开展跨学科研究和基础前沿科学、应用基础研究,对接宁波重点产业发展。激发学校内生办学活力,就是要在学校管理过程中不断拓展学校办学资源,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不断完善校院两级管理、职称评聘、人员聘岗、分配制度改革等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引导各类资源更加聚焦人才培养等学校主业。

  三、把握主要矛盾,在“两个走在前列”总体目标下创先争优

  当前,宁波已经站在了经济总量过万亿的新起点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全市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把优先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做到“两个走在前列”,即宁波要在全省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教育要在全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要推动教育“两个走在前列”,地方高校必须牵住“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科专业优化调整”两个牛鼻子。

  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就是要进一步树立“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的理念,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在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优化学科专业调整,就要求地方高校主动对接我市在国家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湾区建设等战略中的定位和任务,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学科专业优势与特色,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实现学校学科专业高质量、特色化发展。

  四、聚焦重点任务,在“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中担当有为

  目前,市委市政府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作出了到2025年培育形成绿色石化、汽车2个世界级万亿产业集群,高端装备等4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五千亿级产业集群,关键基础件等6个国内领先的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决定。“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将成为推动宁波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因此,建立完善研究型大学、应用型本科、高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科学设置不同类型人才的培养比例,推动各培养阶段产教互联互通,满足产业集群多层次人才需求,是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宁波地方高校的重点工作任务。

  宁波地方高校应明确本校在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中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定位,结合学校学科专业优势特色梳理工作任务,在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支撑重大平台建设、深化校企人才培育合作、加强特色学院建设、培育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人才、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深入思考谋划,促进产学研结合,形成以教以研促产、以产养教促研的发展格局,引领和支撑宁波经济社会创新驱动发展。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