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谢瑜宇:把握工业旅游新蓝海的新机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7/25 02:52稿源:宁波日报

  谢瑜宇            

  《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发掘工业旅游新蓝海,要充分发挥我市工业产业基础好、知名品牌多等优势。”宁波工业旅游的基础良好,潜力巨大,但存在起步较晚、企业发展意识不强、配套服务不够完善等问题,需要把握机遇,积极推进。

  一、宁波发展工业旅游意义重大

  1、有利于展示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宁波的现代工业得到迅猛发展,一跃成为浙江第一大工业城市。发展工业旅游,对企业而言,可以依托企业发展和转型过程中的经验积累,让公众和游客对企业发展的历史及其文化有全面的了解,从而促进企业文化的传播;对城市而言,可以依托宁波城市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中的工业建设的成就,让民众对沿海城市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有更直观的认识,对改革开放形成更深、更全面的共识。

  2、有利于提升城市旅游格局。工业旅游活动的开发,除了有企业自身关联性扩张和高附加值产品开发的因素之外,还有源于其生产活动的科技性、参与性、纪念性、教育性和差异性等特点,可以适应不同的旅游动机和旅游需求。与传统旅游产品相比,工业旅游含有更为丰富多样的企业文化,可以提供更有特色的旅游产品、旅游服务和旅游纪念品,不仅能扩大旅游产品的供给,丰富旅游产品的内涵,还能提升旅游消费的质量和品位。

  3、有利于实现产业跨界融合。工业旅游通过对工业遗产、工业流程、工业环境进行旅游化改造来创新企业发展路径。工业旅游将工业和旅游有机融合起来,兼具生产性和服务性功能,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生产的附加值,促进企业转型,实现工业和旅游之间产业链的相互延伸,还可以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并带动餐饮、交通等相关服务的发展,对于优化和提升经济结构具有积极的作用。

  4、有利于市民素养和城市气质的提升。工业旅游往往是一种“学习型旅游”,它的发展有利于促使“学习型家庭”“学习型团队”“学习型城市”的形成。现代制造业的对外开放具有很强的科普溢出效应,它不但有利于提升学生和市民的科学素养,而且能提高市民对宁波工业产品的认可度、提升市民自觉宣传宁波工业产品的自豪感,同时有助于消除市民对化工类项目的恐惧和抵触情绪,化解社会风险。

  二、宁波发展工业旅游基础良好

  1、工业遗存类型丰富,特点鲜明。宁波工业遗存包括工业设施、工业相关设施、工业次生景观和历史建筑四大类二十个中类,存在四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古代、近代、现代工业遗存并存;二是整体布局分散,局部地区相对集中;三是产业类型较为丰富;四是企业改扩建普遍,多数厂区新旧并存。宁波工业遗产比较集中的区域是海曙区的老城区及外围周边、鄞州区的江东北路和东钱湖一带、江北区的甬江北岸和南岸的工业遗产走廊。此外,宁波北部还有镇海的笠山风力发电试验场、北仑的梅山盐场、余姚的通用机器厂(现文山创意园)和浙东运河上的交通设施,南部有宁海县力洋酒厂、梅林电厂、铝制品厂等工业遗存以及象山的鹤浦潮汐电站等。这些工业遗产沉淀着这个城市历史的记忆。

  2、工业企业门类众多,注重品牌。宁波工业企业门类众多,有35个制造业大类,形成了绿色石化、汽车制造、高端装备、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新材料等一批产业集群,拥有9个全国唯一的产业基地称号和数量居全国首位的28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在2018年由市甬商发展研究会、中国社科院品牌战略研究课题组和中国市场学会、中国品牌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发布的“宁波品牌百强榜”中,现代制造业品牌强势突围,比例高达75%。一大批注重品牌培育、知名度高的企业如得力、欧琳、公牛、恒康、海伦、贝发等榜上有名,具备向游客开放的实力。一些企业家已经看到品牌与工业旅游的正向关联,并在初步“试水”中尝到“甜头”。

  3、港口资源历史悠久,风貌独特。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提到,宁波等地的古港就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宁波港历史悠久,是宁波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其历史文化积淀散发着独特的旅游吸引力。从吴越时代的句章港开始,绵延至今已有2000多年。唐代直至宋、元时期,宁波与扬州、泉州、广州并称为我国古代四大著名海港。这段时期,“海上丝绸之路”起航地之一的宁波港,成了中国瓷器等输出的重要口岸。在改革开放的引领下,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业已成为货物吞吐量居全球之首、集装箱吞吐量世界排名第三的国际大港,拥有着不可多得的工业旅游资源,同时临港工业的雄厚实力也为港口工业旅游提供了优质的旅游资源。

  4、工业文化教育积淀深厚,前景广阔。工业旅游的教育性是其旅游吸引力的一大特点。宁波的工业企业在拥抱教育上积极大胆,有成功先例。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就是宁波工业发展与文化教育的融合发展的典范,通过开办校企联合订单班形成学用相长。在基础教育方面,2018年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旅游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并将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省所有市、区县(市)铺开。其四大主题之一的“活力之旅”就是利用浙江各地改革开放、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样板和高等院校、研发机构、科普基地、市场港口、知名企业等开展研学旅行活动。这项活动将极大地促进工业旅游和教育的结合,为宁波工业旅游的拓展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

  (作者单位: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