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多培养“逆向思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7/25 08:55稿源:宁波日报

  陈依元

  清代纪昀的《阅微草堂笔记》里,记叙了一则故事:某寺重修山门,要找多年前掉进河里的石兽,原处打捞未见,顺河找仍未找到。一位老河工提出到上游打捞,果然找到。老河工的高明之处在于,不受习惯性思维的束缚,大胆采用了逆向思维,石兽的走向被他料中:由于河底是松软的沙子,迎面冲击的水流会在石兽前方形成一股反向水流,在其迎水面冲出一个深洞,石兽一跟头翻进去……如此循环往复,石兽就神奇地逆流向上而“走”了。

  2012年高考,安徽卷作文题是“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说某公司车间角落放了一架工作时用的梯子,为了防梯子倒下伤人,特意在旁边写了“注意安全”。一客户来洽谈合作事宜,留意到条幅并驻足良久,建议将它改成“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人有时会陷入某种刻板的思维定式,经常用梯子,忘了不用时可以放倒。

  这两个逆向思维的例子,让人读来颇有受益。逆向思维是正向(顺向)思维的对称,又叫反向思维,即倒过来思考。顺向思维与逆向思维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在什么时间、地点侧重运用哪一种方法,应考虑具体的条件,这是辩证法的要求。上述故事中,有实践经验的老河工正是注意到了一定的河床条件,所以采用逆向思维;假若河床是坚硬的岩石(石兽会被冲到下游)或松软的烂泥(石兽可能会在原地愈陷愈深),其逆向思维或预测就不会成功。

  逆向思维的培养,有利于提高人的创造性素质。它可以使人始终保持好奇心、进取心、质疑精神和探索精神,开拓思路,不满足于已知而积极地去探求未知。原来有基本粒子运动的宇称守恒定律,李政道和杨振宁提出疑问,通过逆向思考发现宇称不守恒定律,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在政治、经济、军事、教育等领域,采用逆向思维而获得成功的例子不胜枚举。

  老子曾有“曲则全,枉则直”的思想;《孙子兵法》辨析战争中敌我、主客、强弱、攻守、奇正、虚实、胜败等矛盾及转化思维;列宁曾揭示过“进一步,退两步”的辩证法;近代徳国哲人则提出“极小是与极大等同”的命题;毛泽东曾指出“关于丧失土地的问题,常有这样的情形,就是只有丧失才能不丧失,这是‘将欲取之,必先与之’的原则”;钱钟书先生揭示的“围城现象”是“城外的想冲进去,城里的想逃出来”……

  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例子。如以往人们崇尚“快生活”“快阅读”,如今倡导“慢生活”“ 慢阅读”;以往花店卖的都是“鲜”花,如今卖“枯”花的店也生意兴隆;无毒的东西可入药,有毒的东西也可以入药;都以豆腐为原料,香干与臭豆腐同样招人喜欢;过去人们喜食白大米、白面粉,如今则推崇“黑色”食品;过去人们散步总是朝前走,如今散步倒走的人也不少,同样有利于健康;过去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现在却说“新官上任先拾柴”;过去都说“取他人之长”,如今“善于总结他人之短”也不失为一条成功之道。

  创造学中有一种“创造颠倒思考法”,常用正负、有无、大小、顺逆、内外、长短、位置、角色等方面的倒途径来达到创造目的;在管理学中,原来有“优化”方法,后来出现“非优方法”;在预测学中先有“头脑风暴法”,后来出现“反头脑风暴法”……这一切,对于领导者提高领导艺术、教师改进教学方法、科研工作者拓展科研视野、企业经理开拓市场、工匠创新工艺等,都有启迪意义。如今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多些逆向思维,也许就会多些创新和突破,多些解放思想和开拓思路。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