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听“说”,是学问更是境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7/17 04:46稿源:宁波日报

  赵畅

  苏格兰阿伯丁的马歇尔学院大门上刻着三句话:“他们说”“他们说什么”“让他们说去吧”。乍看,这三句话太过简洁,加之没有提供任何背景细节,让人一下子很难理解。然而,细细涵泳,把自己摆进去,这三句话便立体、鲜活起来。因为有了“我”与“他们”的存在,可铺绣出彼此互动的场景,深寓其中的哲学意韵则不言自明矣。

  人活世上,一旦融入社会,与人为伍,其行为举止就不可能不被人说道。每个人都是一种客观存在,做人做事及其方式内容等,都会不同程度受他人臧否。换言之,出现“他们说”的情况是再正常不过了,“他们不说”才是不正常的。

  面对“他们说”,不妨先了解“他们说什么”,基于什么目的。笔者以为,通常情况下,“他们说”的必然是对与错、好与差的问题。尽管说的不一定正确,但既然说了,我们对于褒奖和鼓励之辞,则自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对于有根有据的批评,则须反躬自问、见贤思齐。

  对于“他们说”的不正确的部分,假若是出于一部分人的主观臆断或是好事者的“围观求热闹”,甚至是出于个别人的嫉妒,我们则不必急于解释,尽可“让他们去说吧”。“以时间换空间”,让事实去证明,应是最好的选择。

  心理学研究表明,注意力塑造自我,也被自我塑造。客观环境会影响心境,但改造环境、改变心境的“最终解释权”还在于自身。“让他们说去吧”,就是要将那些不负责任的言行“像蛛丝一样轻轻抹去”,走自己的路,彰显豁达的雅量,体现理智的表达。否则,你在“围观”中迎合纠缠,或百般解释或唇枪舌战,疲于应付中,除了消耗不必要的精力、心力,或许还会萎靡不振、一事无成。美国前总统林肯就说过:“一个人完全不必消耗时间去做无谓的争论,那样对自己性情不但有所损害,还会让人失去自制力。”

  “他们说”“他们说什么”,你都可以听,但对于那些不必听、不屑听的东西,只须秉承“无则加勉”的原则,就“让他们说去吧”,一听了之,走好自己的路,因为最好的答案和结果就在自己走的路上、自己的手中。

  笔者自身就有这样的体会。读初中时,父母是教师,全家住在校内,班主任将每天放学后教室锁门的任务交给了我。之所以要锁门,因为有同学会将一些学习用品和玩具留在教室里。班主任对我十分信任,但某天一位同学“丢失”了军棋,一些同学将怀疑的目光转向我,三五成群地背后议论,我不仅感知到“他们说”,也有同学向我转达“他们说什么”。正当我深感委屈、难堪之时,班主任强调:“事实真相还不清楚前,大家不要捕风捉影。”尽管表面上非议戛然而止,但不少同学心中的疑窦不会立马烟消云散。我很感激班主任的力挺,不过真要让同学们信任我,我深以为毋须解释,因为事实还不清楚,解释可能会越描越黑。

  “君子有常度,所遭能自如。”我卸下思想包袱,上课下课一切如常。过后不久,遗失的军棋有了下落:原来是某位同学“借用”了。真相姗姗来迟,却让笔者对“走自己的路,让他们说去吧”其理其义、其趣其妙有了切身的体悟。

  听“说”,是学问更是境界。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矛盾无时、无处不在,梳理和解决人与人之间复杂关系的方法和途径有很多,但保持高贵、不随流俗,学会听“他们说”,听“他们说什么”,并在必要甄别的基础上,对一些懦夫昏庸、市侩俗套、宵小滋扰作出“让他们说去吧”的选择,把自己做好、把事情干好,不失为一种智慧和境界。正所谓“胸中自有青山在,何必随人看桃花”。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