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不要随便说“随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7/17 04:45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一位结婚没几年的女士最近来咨询离婚事宜,提出的离婚理由是老公“太随便”:婚后老公处于一种“不在线”的状态,无论交流什么,他都用“随便”两个字来应付。比如问他晚饭想吃什么,他说“随便”;周末带孩子去哪儿玩,他说“随便”;要不要买件衬衣,他还说“随便”。女士对这种情况忍无可忍,表示要离婚,丈夫还是说“随便”。女士表示,这样一种随便的状态,根本没有把她放在心上,甚至没有把她放在眼里,她感觉受到了极大的忽视、漠视甚至蔑视。这虽然是个案,但生活中因为“随便”而导致爱情的小屋起火、使得友谊的小船翻沉的现象,比比皆是。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邀朋友一起下馆子吃饭,最难点的菜就是那个叫“随便”的菜,菜单上没有,厨师不会做,点菜的人也没有见过,但说的人自己心里却有数,只是嘴巴上坚决不讲。比如电视剧《爱情公寓》里,那对男女朋友一起吃饭的桥段就十分经典—— “亲爱的,我们今天吃什么?”“随便。”“那我们吃火锅吧?”“不行,吃火锅脸上要长痘痘的。” “那吃四川菜?”“昨天刚吃了四川菜今天又吃?”“那吃海鲜吧?”“海鲜不好,要拉肚子的。”“那你说要吃什么?”“随便。”这分明是吵架或预备吵架的态势,原因就在于这个“随便”,太随便了。

  一个凡事爱说“随便”的人,表面上很随和,不难说话,实际上是没主见,对自己没信心,不懂选择,不会选择,不敢选择,想以选择权的让渡来使自己更安全。不过,事与愿违,时间一长,往往在别人眼里就会显得很没用。在朋友面前爱说“随便”的人,表面上好像是体贴、像是尊重对方的意见,实际上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敷衍。“随便”“随便你”,简简单单的词,说得如此漫不经心,背后表达的却是一种质问:我都说了随便,你为什么还决定不了?本该大家或双方有商有量的事,变成了一个人的责任。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和敷衍的语气,常常是导致朋友间出现隔阂甚至发生矛盾的原因。

  因此,双方的交流,不是我什么都听你的,而是大家彼此承担,共同进退。在夫妻之间爱说“随便”的人,表面上是大度,以一方的让步来停止可能的争吵,实际上是拒绝沟通。网上曾评选过“夫妻十大吵架金句”,榜首的就是这句“随便你”。不管甲方乙方,无论有理没理,只要一说“随便你”,就变成了一种指责,让另一方的期待瞬间土崩瓦解,常常陷入不知所措的旋涡。争吵虽然可能到此为止,但问题未得解决,矛盾依然存在。婚姻最好的状态,其实不是把山盟海誓挂在嘴边,而是一方烦恼的时候,另一方认真建议;一方郁闷的时候,另一方耐心倾听。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永远都是相互的,如果你敷衍别人,别人也会敷衍你;你以诚待人,别人也会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感情会越来越融洽。“男人不要说不行,女人不要说随便”,这是一句经常听见的玩笑话。是的,现实生活中,无论是对爱人、家人还是朋友,随便说“随便”,有时候不仅不合适,甚至还会带来严重后果。

  愿我们都尽可能戒掉满不在乎的“随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