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张晓林:从思想理论层面认识和把握党的初心与使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7/11 12:45稿源:宁波日报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具有鲜明的政治意义,同时这也是我们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大举措,包含丰富的理论价值。从思想理论层面认识和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增强主动性、坚定性、自觉性的重要环节,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力。


  张晓林            


  ■变中的不变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一言以概之,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贯穿于党的事业的方方面面,为我们党的全部历史和实践所生动诠释。历经沧桑岁月,我们党走过了98年的历程,新中国成立作为执政党也有70年的历史。人们要问,在国际风云变幻、国内任务繁重的今天,为什么要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讲得很明确,这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在98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走过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阶段,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着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成为在全面改革开放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其间的经验和原因无疑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最重要的还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党的一部98年的艰苦奋斗和辉煌成就的历史,就是一部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就是始终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历史。

  在奋斗发展的98年的历史中,我们党遇到的艰难困苦世所罕见,面临的风险挑战世所罕见,但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坚不摧、无难不克,取得一个接一个的胜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社会向人民民主社会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所有这一切,见证了党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就是党的生命和伟力所在,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胜利成功的奥秘所在。

  人们看到,历史处在流变之中,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阶段,党面临的任务、形势和环境条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不变的则是党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是始终如一、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我们党坚守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党的历代领导人和党的重要文献那里都是浓墨重彩、深刻精辟地加以阐述,是被党的全部历史和实践所证明了的至理名言。这是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是党的历史启示我们今天和未来的真谛,是我们必须发扬光大的宝贵财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价值追求


  党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由中国共产党人的性质宗旨所决定的,凝聚和彰显着党的理想信念、立场感情和奋斗目标,无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价值理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也是中华民族和各族人民的先锋队,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党在现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全部理论和全部实践,就是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群众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大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坚守党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价值理念,坚守核心价值观。这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重大举措,也是大力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历史责任的重要思想保障。党员是在党之人、组织之人,毫无疑问要为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重大决策,实现党的使命任务而努力奋斗,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坚守党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在这个问题上,任何无所作为、消极懈怠、漠然处之的态度都是要不得的,都是和对党员的要求、称号格格不入的;至于某些党员身上发生的背离和损害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言行及现象更是与党的要求、党员的标准差之千里,完全背道而驰。

  要看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是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党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分不开的;但同时也不能不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问题也是不少的。集中起来说,就是反映在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表现为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等等。这些不良风气是横在党员与群众之间的一堵无形的墙,严重损害了党的声誉和形象,破坏了党群关系,挫伤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干扰和阻碍了党的各项事业发展。因此,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决群众议论多、意见大的突出问题,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党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途径。

  具体到每个党员来说,岗位可能不同,从事的职业不同,职务也有高低,但只要是党员,就应当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否则就离共产党员的称号相去甚远,就背离了党的性质宗旨;党和国家事业有分工分业,但无论怎么分工分业,都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一部分,也都必须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否则是和党的性质宗旨背道而驰的。尽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国防和军队、党的建设等领域的具体工作、具体业务不同,制定和实施的具体方针政策也不同,但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点是共同的,是不可动摇的。我们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的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党性锻炼,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价值理念,坚守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觉悟和能力本领,为实现党的任务和使命而努力奋斗。


  ■不忘初心 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就是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毫无疑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我革命,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题中应有之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充分展示了不忘初心、自我革命的特点,在历史上写下了厚重的笔墨。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正在从“宽松软”转向“严紧硬”。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不留死角,不搞例外,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立场坚定、不折不扣,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威力持续,党纪国法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

  政治建设摆在了党的建设首位,强化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补强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思想上筑起坚不可摧的精神堤坝。同时,加强和完善党内法规建设,制定和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多部党规党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权治权。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推进,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所有这些行之有效的党的建设的方针措施,无异于在党的政治生活与外部环境的市场经济之间竖起了一道思想政治和制度戒律的“防火墙”和“隔离带”,有效地抵制和防止了包括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在内的各种消极腐败因素的影响,使党的政治生态向好的方面转变,使党内的政治生活按照党的建设规律、党的政治原则健康运行,同时也保障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按照社会经济规律、市场经济规律健康推进。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践说明:我们党有能力、有信心、有力量、有办法,治好党、管好党,自觉抵制和防范各种消极腐败因素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蚀,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凝聚力、战斗力,始终保持永不枯竭的强大生命力,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在全面建成小康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

  应该说,战争年代,我们党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的解放而英勇奋斗,人民也不惜一切代价来保护我们。那时候不容易脱离群众,因为离开了他们,我们就寸步难行,甚至不能生存。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的地位发生了根本变化,成为执政党。虽然这时候,“离开群众非常危险”的道理并没有变,但由于条件环境变了,一些短视的人就容易忽视它,淡忘它。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后,世情、国情、党情发生广泛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各种考验和风险前所未有,所处的环境异常复杂严峻。党的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党同群众的联系也存在不少问题,有的甚至还相当严重,尤其是少数党员干部利欲熏心、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影响很坏,危害很大,严重损害和败坏了党的声誉和形象。问题多种多样,现象形形色色,但实质都是偏离、背离了党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干扰和阻碍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

  由此可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大力推进和加强党的建设,做好管党治党这篇大文章,对于我们党经受考验、克服危险,战胜困难和挑战,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特殊的重要意义。一定要清醒地看到,如果我们对消极腐败的东西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更不是杞人忧天,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醒。

  我国古代智者曾经说过一句精辟的话,即“自知者明,自胜者强”。意思是说,正确认识自己的人是明智之人,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人是坚强之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共产党人就是具有“自知者明”和“自胜者强”的大智大勇者。说大智,是指党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任何变化中,都能够正确地认识和把握自己,特别是成为执政党之后,既看到执政党的地位,更看到肩负的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千钧重担和神圣责任,充满着强烈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说大勇,是指党全面客观地审视自己,既看到优势、成绩、辉煌,也敢于正视和解决自身存在的包括消极腐败因素在内的种种问题,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发展壮大自我。

  当前,我们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已经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清晰地标示出了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步骤、历史任务和实践方向,展示出了步步推进、行稳致远的发展脉络。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始终如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作者为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