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小雨落成河,粒米积成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7/11 09:10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老宁波认为,居家过日子,离不开“勤俭”两字。正如老话所说的:“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家有一双勤俭手,四季吃穿勿用愁。”“勤力勿会没事做,懒惰勿会没凳坐。”……

  所谓勤,就是勤动手,自己能做的事情尽量自己做。举例来说,三四十年前,时逢改革开放伊始,一向高高在上的电扇,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家家户户,谁不想拥有一台?可并不是每家都会到商店直接购买成品,只要家中有人(一般是男主人)会一点“三脚猫”动手功夫,就搞“自产自销”。“三脚猫”们不辞辛苦,不怕麻烦,跑到配件商店买来电机、风叶、底座、紧固件等各种零配件,拿回家来无师自通鼓捣一番,一台崭新的电扇就闪亮登场了。从此后一家人吃饭时就可以“电风吹吹,小酒注注”,用不着“六月吃饭搧扇子,汗爬雨淋过日子”了。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时至今日,宁波人谁家没有几台电扇?电扇有啥稀奇啦?阿拉空调也老早有了。当然,现在大家有条件买成品家电,不但买成品,而且还要买名牌。再说,啥人有介大本事,能够自己制造出空调来?不要说是“三脚猫”了,就是有三头六臂,也做不到嘛。

  所谓俭,就是节约,也就是“做人家”。包括少花钱、不浪费、“破里破碎卖钞票”等。近日国人都在关注垃圾分类的话题,阿拉今天就来着重聊一聊“破里破碎卖钞票”,这跟垃圾分类很有关系哦。

  大家知道,从今年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全国率先正式开始实施,居民的生活垃圾分为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四类。老宁波所说的可以卖钞票的“破里破碎”,显然属于可回收物。

  在“做人家”的老宁波眼里看起来,垃圾里面有许多东西,其实都可以变废为宝,物尽其用。例如,废铜烂铁牙膏壳,空瓶空罐碎玻璃,可以卖给废品收购站;乌贼骨头甲鱼壳,鸡胗鸭胗橘子皮,可以卖给中药店;旧衣旧被破布头,剪落头发鸡鹅毛,可以在门口兑糖或兑针。虽然每次所得无几,但正如老话所说的:“小雨落成河,粒米积成箩。”何况还能节约资源,优化环境呢。

  以前一放暑寒假,小孩子会把上学期读过不用的课本簿子整理出来,卖给废品站“赚外快”,然后买糖买饼买花绿纸,家长都是允许的;但是不许将书籍簿册撕破或弄脏,因为那上面有字,而字是神圣不可亵渎的。

  据《淮南子·本经训》记载:“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也就是说,4400多年前,黄帝的史官仓颉发明文字,是一件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有了文字,中华民族的文明才有了载体,才能世代传承绵延不绝,成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不曾中断的伟大文明。文字代表知识,蕴含智慧,象征文化。所以老宁波有一个规矩,凡是有字的纸头,也就是字纸,是不能当作垃圾的。教室里为什么要有字纸箩?那是为了单独放置有字的废纸,不跟畚箕里的普通垃圾“同流合污”;旧时宁波城乡为什么要有字纸炉?那是专门用于焚烧字纸,让它干干净净地化作袅袅青烟,升上天空。

  可以说,垃圾的品种和数量,最直观、最真实地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状况。例如上世纪80年代之前,居民家的畚箕里,最多最重的垃圾是煤球灰,说明宁波人当时用的是煤球(煤饼)炉,还没有用上燃气灶。又如近年居民家的畚箕里,瓜皮果壳数量显著增加,说明宁波人不再像以前那样,把水果当作奢侈品,吃水果已是家常便饭……

  总而言之,时代发展了,社会进步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水平,也相应有了很大的变化和提高。然而,物质再丰富,生活再优裕,勤俭持家的作风不应过时。“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这句千古名言,也不会过时。这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精神,也是完全一致的。“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和“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不正是一个“勤”字和一个“俭”吗?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