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朱锋:“大变局”的讨论应重在“适应变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6/21 11:45稿源:宁波日报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在《人民论坛·学术前沿》撰文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讨论,将会进一步提升我们各方面工作的国际意识,加强对中国自身建设与世界潮流的融合并进。

  “大变局”的讨论,不是重在“描述变化”,而应该重在“适应变化”、推动对中国有利的各种变化和有意识地去塑造有利于中国的国际变化。从二战后世界政治的历史进程来看,我们还处在新百年变局的前期,出现了大变化的“前期综合征”,最突出的特征是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影响“大变局”的两个最重要因素是“发展范式转变”和新科技革命。“大变局”的讨论,需要从紧密围绕中国如何抓住战略机遇期入手,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充实我们的理论、政策和可实现的路径;“大变局”的讨论,要切实抓好和抓实“两个统筹”,从中国预防、管控和成功应对各种外部风险尤其是战略风险入手,让中国成为“大变局”“新变局”的受益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