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王义桅: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6/06 02:41稿源:宁波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在《北京日报》刊文指出:美国搞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冲击了全球多边主义和现代国际政治文明,不得人心。美国还倒打一耙,把对中国的打压,说成“文明的冲突”,希望联合西方盟友共同对付中国。中国立场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就是典型例证。

  一是文明兴,亚洲起,或者说亚洲崛起唤醒文明复兴意识和文明对话需求。亚洲合作需要亚洲价值观支撑。二是全球治理的东方智慧,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三是命运共同体的文明底蕴。“一带一路”倡导的是文明间的互学互鉴、命运与共。历史上不同文明间的互学互鉴,成就了丝路精神。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其他国家携手前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意味着命运与共。这一行为本身,恰恰是共同创造人类文明历史的具体实践,在创造文明史的同时,更是寄托了对“一带一路”国家未来文明交流共融的美好期许。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