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厕所文学”如是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5/30 03:45稿源:宁波日报

  毛海清

  据宋代文言轶事小说《闲燕杂谈》一书记载:“欧阳文忠公谓谢希深曰:吾平生作文章,多在三上——马上、枕上、厕上也。盖唯此可以属思耳。”可见古来有许多文学大家,他们的“文思”极为敏捷,甚至于在厕所里解手,也是思索的好机会。而且,这么一思索,连特有的异味也闻不到了,岂不妙哉!

  欧阳修这个经验之谈,十分重要,证明“厕所文学”古来有之。不过,欧阳修先生的“属思”,是对文章创作构思,即形成了所谓“腹稿”,并不现场“留痕”,这是“厕所文学”里的雅类或上乘,值得尊崇和效仿。相比之下,通常所说的“厕所文学”既不文,也不雅。有的人,在如厕时突发“灵感”,随手把作品涂写在墙壁上,使成了“厕所文学”。有定义称:“泛指民众在如厕时在厕所四壁进行文字创作,当然如果有欣赏价值才称之为厕所文学,否则就是破坏卫生的涂鸦行为。”对此,人们顿生困惑,难到“有欣赏价值”就可以涂写在墙壁上?再说了,有无价值谁来认定?大师们又怎么会到那个地方去鉴定?

  据了解,中国的“厕所文学”源远流长,存世巳久矣。然而,具体出自何年何月,巳无法考证。但知上世纪中下叶,许多地方不仅单位有公共厕所,居民区也是以公共厕所为主,“厕所文学”非常盛行。“厕所文学”的内容也是五花八门,使人眼花缭乱,从写几句“纯文学”的短小诗语,到表达强烈的利益诉求,如要求提高工资、增发奖金、改善住房条件之类。还有对人物评议,某领导是大好人,某某人是大坏蛋等。更多的是传播八卦新闻,例如,男女之间的风流韵事,某人贪污受贿“走后门”的问题等等,闹得风波迭起。那时的公厕俨然成为信息集散地、是非之地,“厕所文学”真的让文学害羞。

  面对“厕所文学”之乱象,人们终于忍无可忍了。张三在厕壁上画了一只王八,注明:“乱写乱画者是王八;”李四跟进:“你这也是乱写乱画,你自已就是王八;”王五写到:“你们都在乱写乱画,都是王八;”赵六又写:“你自巳呢?”……厕所墙壁上逾发乌七八糟。

  这时的“厕所文学”很有点意思。对于丑陋不堪之恶习,人人喊打、义正辞严,却又在制造新的丑陋问题,自已还浑然不知。其实,这里最需要的是有人出来清洗打扫一下,还公厕于整洁清净之环境。然而,果真是批评家多于实干家。

  经过几次“厕所革命”,现在的公共厕所清洁雅致,较之以往有天壤之别,“厕所文学”逐步走向衰落。对此,当然有人的素质提高的因素,也与科技发展,客观条件改进不无关系。人们的创作欲望、诉求表达等巳经转移到互联网上、微信群里,以至于互联网管理面临新的课题,文明上网成为众望所归。最近,听说这样一件事。在某微信群里,群友A发了一个“烂贴”,引起大家不爽。群友B立即在“群”里责怪A,不该乱讲话;群友C发声,批评B不该如此对待A,应该个别交换意见;群友D写到:C自己也不该这样批评B,正确的做法是单独沟通;……一时间“群”里仿佛炸开了锅,这与“厕所文学”如出一辙。

  错误的人和事,并不一定能使人发笑,但用错误来纠正错误,是注定会使人发笑的。“厕所文学”的荒诞之处,就在于用错误的方法对待错误现象,结果是错上加错。社会生活中也有“厕所文学”,以错纠错、以恶制恶、以暴治暴等现象时有所闻,不乏其例。如在机关作风建设方面,有的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文山会海整治文山会海,常常使人不知所措,忍俊不禁。有的人,对错误现象的批评,只讲究气势和排场,喜欢使用霹雳手段,至于这种方法是否得当,效果如何却并不在意。

  纠正错误和问题的目的,是为了伸张正义,让正确的东西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而现实中,那些貌似正确的纠错行为,却往往带着生命力很强的错误因子,不仅不能发挥正确的引导作用,反而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这种情况,很大原因在于“重动机、轻方法”的思维定势。面对错误现象,批评者、纠错者自认为占据了“道德制高点”,可以无所顾及。“厕所文学”提示人们,批评者先要审示自已,“批判的武器”和“武器的批判”是否无懈可击?而批评与纠错的效果最为重要,任何事情都要把握分寸,不能过度,正如有一句名言所说“真理多走一步,就是谬误”。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