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罗子欣:把科普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5/31 09:06稿源:光明日报

  罗子欣

  5月30日是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特别想呼吁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专注自身研究领域的同时,积极投身于科普事业。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多样化、全方位、高层次需求已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要加快科普事业发展、切实提升国民科学素质,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深度参与和主动作为。党和国家多年来非常重视科普工作,既有科协系统的主抓,又有各级科技管理部门的推动,从组织上确保了科普工作的有序开展。而具体的科普实践既需要专职科普人员、企业等来完成,更需要科技工作者来保证其科学性、真实性。在2016年召开的“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一讲话深刻诠释了科普与科研二者之间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也为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活动提出了理论支撑与明确要求。

  从事科普事业是科技工作者职责所在,在新时代更加突出强化了这一职责。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是新时代赋予科技工作者的新使命。我们常说,科技工作者一般肩负三大职责:科学研究、培育人才和服务社会。科普则兼而有之:既是科学研究成果的现实转化,也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有效途径,能够教育提升广大公众的科学素养。笔者在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时调研发现,一方面是眼下公众获取知识的渠道和内容前所未有的丰富;另一方面是许多“伪科学”甚至是“反科学”的信息甚嚣尘上,令人难辨真伪。这就亟须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履行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匡正是非、避免以讹传讹,传播正确的科学知识、弘扬正能量的科学精神。

  进行科普工作对于科学家的学术研究也是一个极大推动。科研是科普的源头所在,开展科普亦可推动科研的进步,科学普及的过程就是科技工作者由深到浅,继而对科研反思以至再提升的过程。譬如2018年逝世的物理学家、宇宙学家霍金即以《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等著作闻名于世,这些作品与其说是专业书籍,不如说是高级科普,引发了全世界人民对这些前沿学科的兴趣,也推动霍金身残志坚地不断升华科学研究,终成一代科学巨星。

  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从事科普活动需要有新思维、新方法。并非所有的科技工作者都需要从事科普,也不是所有愿意从事科普的科技工作者都知道如何来做科普。真正能做好科普的科技工作者既要有较高的知识水平外,又要有很好的创新能力和表达能力;既要能确保科普内容的科学性、原创性,又要有较强的文学性、艺术性和趣味性;既要重视巩固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科普阵地,又要注重与新媒体结合,满足不同受众的互动性和体验感。目前,科普的形式已经不拘于过去常见的报刊或书籍,需要科技工作者利用微信、微博、影视、人工智能等现代手段,针对科普对象的特点开展更有成效的科学传播。譬如笔者及周围朋友都非常喜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微信公众号,经了解,里面的科普文章主要是专家所写,比如骨科教授来写“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只想长高125px”;临床营养科的营养师来讲“早晨一杯蜂蜜水清肠?晚上一杯蜂蜜水养颜?华西专家说:除了长胖没得啥子用!”这些科普小文知识点准确、文字表达幽默,配以生动的图片,让人喜闻乐见。

  当然,新时代呼唤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普也需要创造良好的内外环境。从科技工作者所在的高校、科研院所和各类企事业单位来看,应该给予科普与科技创新同等的待遇,把科普当作职称晋升、年终考核、绩效分配的重要成果,引导更多的科技工作者人员更积极主动地开展科普工作;从党和政府的各级各类部门来看,应该在科普平台建设、科普人才培养、科普专项经费和科普成果评价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注意把各种政策具体落实到从事科普的科技工作者个人头上;从社会力量来看,要进一步营造有利于科普的氛围,推动科技工作者与科普专职人员、文字工作者、影视制作人、企业之间的交融互促,让更多的科学知识易于公众接受掌握,从深层次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激发全民创新活力,为建设科技强国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