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李义杰:推动宁波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路径选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5/30 03:40稿源:宁波日报

  李义杰 

  宁波推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要着眼解决“信息不对称,风险难控制,服务不专业、政策不完善”等现实问题,以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为目标,深化文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搭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完善文化金融体系架构,提高服务宁波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一、优化信息沟通共享机制,完善金融市场信息系统架构

  1、构建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整合文化企业与银行、股权中心、产权交易中心、保险、信托等相关主体供需信息,建立文化产业投融资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定期或实时更新投融资、政策信息等。同时,建立金融机构协同服务机制,完善文化金融市场信息系统。以银行为中心,建立连接保险公司、租赁或担保(再担保)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产权交易中心等相关机构的信息共享和互动平台,形成互助式战略联盟关系,整合文化金融市场主体及交易数据,协同发挥对文化企业融资的综合服务功能。

  2、完善“两库建设”。“两库”主要是指文化企业和个人信用数据库及企业基本信息标准数据库,通过完善“两库”建设,为银行、相关金融机构及风投等其他民间投资主体提供企业可靠信息,为文化企业融资增信。

  3、推进线下文化金融对接会。继续推进“文化金融走一线”等活动,支持鼓励各区县(市)文化产业相关管理部门或行业协会组织各种形式的线下文化金融对接会,形成长效机制。

  二、完善多元化风险分担机制,降低融资风险为企业增信

  1、建立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联动机制。推动保险、担保公司为融资企业提供保险和担保,为文化企业授信,形成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再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联动效应。

  2、完善风险资金池和担保基金。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探索由政府、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等社会资本共同出资,建立文化融资担保基金或贷款补偿基金(风险池),合理分散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

  3、建立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体系或机构。依托现有资源,联合有影响的、相对权威的资产评估公司、银行、高校科研机构、产权交易中心等,通过自建或合建等方式,建立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体系或机构,促进文化项目或产品的价值确认和交易流转。

  三、提升文化金融专业化水平,促进文化金融产品及模式创新

  1、提升文化金融机构的专业化水平。提升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文化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激发金融机构服务创新动力。一是在农行文创支行、工行文化金融配套服务、民和汇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提升文化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在机构设置、人员配置、产品供给等方面实现专门化、专业化;二是成立专门的文化银行或文化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专业提供文化产业相关融资和保险服务;三是进一步完善、提升文化产业相关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商业保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公司、众筹公司以及宁波市股权交易中心、产权交易所等相关机构的专业化水平。

  2、创新文化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随着专业化提升,尝试突破传统以银行信贷评估为主的债权模式,探索以股权为主的资本市场模式及产品创新,将项目/企业市场前景、版权商业属性、对赌条款、团队稳定性等因素纳入评估体系,培养新型文化金融专业化人才、投资者及服务商,如股权投资服务商等。

  四、完善文化金融配套发展,搭建文化金融全产业链平台

  1、完善股权、产权交易中心等平台性配套服务机构。进一步完善提升宁波市股权交易中心文化创意板块和文化版权交易中心等区域性平台机构,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比重,激发宁波本地文化市场活力,为文化企业提供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支持中小微文化企业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扩大各类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及集合债、私募债的发行规模。

  2、引进更多全牌照金融控股集团,探索互联网文化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全牌照金融集团可以支持更多文化金融产品创新和更全面金融服务,因此,需要大力引进全牌照金融控股集团,支持持有互联网金融牌照的企业如阿里、腾讯、平安银行等,针对文化企业特点,设计创新金融产品,为文化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和服务。

  3、建立文化金融人才培训机制。联合高校、银行、文化企业、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等不同主体,建立文化金融人才和业务培训机制,为文化金融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鼓励法律、会计、审计、资产评估、信用评级等中介机构人员为文化金融合作提供专业服务。

  五、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完善文化金融政策保障体系

  1、进一步整合完善文化金融政策支持体系,创新文化金融扶持模式。围绕债权和股权两种模式,发挥国有资本引导作用,通过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组合拳”,积极推进股权投资引导机制建设,完善相关政策,构建差异化、多层次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

  2、深化改革,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间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进入文化领域,参与国有文化企事业单位的转企改制。支持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文化产业银行,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3、提高对文化金融融合特殊性认识,坚持价值导向优先。资本的逐利本性以及文化产业生产的精神性要求在两者融合过程中必须坚持价值判断优先,而不能以“利”当先。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本身就内含强烈的价值指向,这是政府在文化金融治理过程中必须把握的一点。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