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馒头蒸大,小人跌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5/23 01:38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六一”节到来之前,一则关于初中生体能测试的新闻,在各大媒体平台上刷屏:宜昌某中学一个班级做了一项引体向上测试,全班20名男生,只有2人做了2个以上,1人做了1个,其余的一个都做不到,甚至握住单杠后几秒钟都坚持不了。体育老师无奈地说,及格的一个都没有!

  无独有偶,上海某高中一半男生的引体向上测试得零分。更令监考老师吃惊的是,许多学生连努力完成一个引体向上的愿望都没有,对体能测试和体育成绩满不在乎,吃“鸭蛋”就吃“鸭蛋”。

  杭州某小学举行运动会,开幕式后仅一个多小时,就有20来名学生晕倒。广州市四所中学的3600名学生,参加军训一天,竟有360人晕倒。

  这些例子并非个案。从1985年开始,中国进行了四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调查显示,最近20多年来,中国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其中尤为突出的问题是: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全面下滑;肥胖率大幅上升(四分之一的城市男生成为“胖墩”);近视率居高不下(初中生近视率为60%,高中生近视率为76%,大学生近视率高达83%)。

  青少年的健康关系着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兴衰。这一个个例子、一组组数据,不能不令人震惊、令人揪心、令人深省!造成这样的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众所周知的,由于应试教育指挥棒的压力,造成学生学业负担过重、体育锻炼严重不足的原因之外,不少家长身上的一个原因,也是不可忽视的。这就是对独生子女的过度娇养和保护。

  现在的孩子,不是小王子,就是小公主。做父母的,舍不得让孩子吃苦流汗,更舍不得他们有半点闪失。往往只顾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对于孩子参加又苦又累又有风险的体育锻炼,总是不大放心。

  其实,老宁波早就认识到这样一个道理:“馒头蒸大,小人跌大。”哪一只馒头不是经过热蒸考验,变得又大又松软?哪一个小孩不是跌倒爬起、再跌倒再爬起,才学会走路,一天天长大?任何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吃一些苦,受一些累,遭遇一些挫折,是完全正常的,而且是不可避免的。

  例如,老底子的小孩是这样的:“阿四大炮,骨碌擂倒,自家爬起,一眼呒告。”可见这户人家至少有四个孩子,阿四不小心跌了一跤,好像也没引起大人注意,只好自己爬起来,掸掸灰又去玩了,也没有哭。可想而知,阿四应该是很硬朗很健康的。这就是“馒头蒸大,小人跌大”。现在尽管家里没有这么多孩子,然而培养孩子不怕跌跤、不怕挫折的精神是不变的。

  日本人虽然不知道“馒头蒸大,小人跌大”这句宁波老话,但他们的实际行动却与此不谋而合。日本的幼儿教育,是体育当先。小朋友要进行难度很大的下腰、侧手翻、十层箱子跳和倒立行走等训练。在寒冷的冬天,年幼的孩子们只穿着短裤、勇敢地进行训练的视频,更是刷爆了人们的眼球。

  在培养孩子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这方面,我们不妨向日本人学习。家长们要转变观念,调整心态,相信“馒头蒸大,小人跌大”的道理,不要将孩子捧在手心里,这也不舍得,那也不放心。孩子们则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只要不怕吃苦,不怕流汗,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培养积极进取的精神和团结合作的作风。而这一切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