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周少来:乡村振兴“样板化”走不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5/09 02:39稿源:宁波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少来在《人民论坛》撰文指出:在一些地方调研发现,在各种政绩冲动的刺激下,形式化的乡村振兴悄然而起,产生了一些“样板化”现象,表现为两个“极端”:一是人为城镇化运动中的“农村社区”样板化;二是新农村建设中的“美丽乡村”样板化。

  “运动式城镇化”,主要表现为大规模、运动式的“赶”农民集中居住,兴建大量“样板化”的农村社区,即把原来五六个,甚至八九个村的村民,集聚在靠近城镇的农村社区,而把原来农民的房屋拆掉,宅基地复垦整理为耕地,由此节约出大量“建设用地”,并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这一土地交易机制,实现县、乡镇两级“土地财政”的大幅增长。

  乡村振兴中的“美丽乡村”建设,同样是现代化发展的产物,需要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联动互动”。这是一个长期的、艰难的、自愿的“双向流动”的历史性过程。然而,现在一些基层政府,人为地“样板化”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这些所谓的“美丽乡村”,不是人口自然集聚的结果,由于没有产业支撑,是“空心化”的。

  乡村振兴中的“样板化”,看上去好似一幅城乡快速发展的“繁荣景象”,其实是违背客观发展规律的。乡村振兴必须要“以人为本”,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同时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样板化”的乡村振兴之路走不远。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