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赵畅:领导干部须修炼“人格魅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5/08 08:43稿源:浙江日报

  赵畅

  在2019年春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格是一个人精神修养的集中体现。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要坚守精神追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

  说到人格,人们总是要在其后面加上“魅力”二字。“人格魅力”是无法抗拒的。有位领导干部说得好:“魅力像淡雅的香水,它不是突然扑面而来的浓香,而是一点一滴地沁人心脾的。有魅力的人宛如芝兰,旁边的人莫不沉醉于其阵阵幽香之中。”这句话道出了领导干部为什么必须修炼“人格魅力”的重要缘由。

  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一个追求“人格魅力”的领导干部,一定是个追求和保持共产党人本色的领导干部,也一定是个光明磊落、坦荡无私之人。因为心中有事业,心中有百姓,心中有担当,所以必然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而正因为心底无私,所以才能够做到光明磊落、坦荡无私,做人有正气、做事有底气。

  “人格魅力”的底色是精神追求。如果一个领导干部能够加强党性锻炼,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坚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那他就是一个坚守精神追求的人。

  坚守精神追求,必须与日常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自觉做到有与人合作共事不计毁誉、不计恩怨的雅量,有相互谅解、容人容事的豁达,有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胸襟,有遇功不争、见利勇让的胸怀,有不分亲疏、甘当人梯的气度。

  坚守精神追求,更须敢于和善于自我反省,这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思想境界高低、精神状态好差、人格魅力强弱的试金石。事实上,每一次反省就是反躬自问而敢于自我否定、自揭伤疤而凤凰涅槃、脱胎换骨而自新重生的过程,就是见贤思齐而不断争取组织和同志之间相互信任、不断增进群众支持拥护的过程,也是砥砺奋进事业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坚守精神追求的过程,也就是领导干部涵养自我“人格魅力”的过程。

  “人格魅力”的大小,并非取决于职位高低,而是取决于为谁干事、干多大事、是否干成事。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摆正自己与组织、群众之间的关系,真心投入为党工作,真情付出为民办事;就是要求我们必须树立起“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坚定“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激情澎湃推进工作。诚如此,则“人格魅力”生焉勃焉。

  领导干部的“人格魅力”,既不是喊出来的,也不是包装出来的,而是靠脚踏实地干出来的,靠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靠台上说与台下做始终如一而得来的,靠几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集聚起来的。具有“人格魅力”的领导干部,因其言有号召力、其行有带动力、其德有感染力,故而总能事半功倍地干好事、干成事。我们的领导干部人人都有“人格魅力”,则党和人民的事业必将无往而不胜。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