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铭于言可赞 铭于行可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4/25 09:23稿源:宁波日报

  林国强

  提及座右铭,人们对它再熟悉不过了。在我们周围,时常会有人在案头上、笔记本扉页、书房或客厅显眼处,书写挂贴言词凝练、耐人寻味的座右铭,以此作为修身养性、待人接物、处世理事的自勉自戒原则。人们的座右铭,许多借鉴于古今名人。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是诸葛亮在《诫子书》中的名句,既为教子,也是自律。淡泊,指对赞誉和非议淡然处之,因为淡泊名利,才能脱俗超然,心有所专;心有所专,才能勤奋不已,事业有成。一生光明磊落、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功高而主不忌,权重而君不疑,兑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诺言,教子之言也成了无数仁人志士的座右铭。

  “自奉俭,不营私。”这是范仲淹的自勉语,也是他对子女的告诫。范仲淹一生清苦节俭,为官清廉,被誉为传统士大夫的典范与楷模。王安石称范仲淹为“一世之师,由初起终,名节无疵”;清代大学士纪昀评价范仲淹:“行求无愧于圣贤,学求有济于天下,古之所谓大儒者,有体有用,不过如此。”

  “不乱财,手香;不淫色,体香;不诳讼,口香;不嫉害,心香。”这是汤显祖的座右铭,读来真切朴实,意味深长。一般而言,一个人的品德、修养、情操、节守、信念等,是不容易显示出来的;而所谓“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剧烈冲突中、激烈斗争中、严峻考验中、强烈诱惑中、生死决断中,更能看出一个人的洁白、刚强、宽厚、忠贞和坚定。汤显祖曾在浙江遂昌做县令五载,上任之初,遂昌“学舍、仓庾、城镇俱废,殆不成县”。而后来,他因怜悯百姓负担沉重,不满朝廷派税使恢复重税而辞官,百姓闻之,自发前往,苦苦挽留,足见他对“四香”的坚守。

  “此身、此时、此地。”这是朱光潜先生的座右铭,通俗直白,简单明了。朱光潜先生解释,凡是此身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决不推诿给别人;凡是此时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决不延误到将来;凡是此地(即自己所处的地位、环境)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决不等待想象中更好的境地。这无疑是清醒的处世态度,是“君子求诸己”的求实精神。正是在“三此”精神激励下,朱光潜先生不断给自己树立目标,不知疲倦、孜孜以求,80多岁还承担艰深的翻译任务,其顽强好学,着实让人敬佩。

  座右铭,一语铭刻在心,终身受惠不浅。这些古今名人的座右铭,之所以能长久流传,因为对不同时期的人都有启迪意义。比如在某单位领导的案桌上,笔者看到用镜框框起的“有所不为”;在一位生意有成的商人那儿,见到其好友相赠的“吾静常乐”;在一位离休的老同志家中,见到的则是自题的“随遇而安”:“遇”者,客观现实也;“安”者,认识与态度也。适应乃生存之道,亦是“知足常乐”之术。

  铭于言可赞,铭于行可贵。人有座右铭,是为知;按座右铭做人,是为行。而其珍贵,在于“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再好的座右铭,倘若只是作为摆设、装装样子,有铭而无行,甚至于“铭言善而身行恶”,那就彻底背离置铭的本意了。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