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孙肖波: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的对策建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4/18 02:41稿源:宁波日报

  孙肖波            

  作为市场经济先发地区,宁波面临多重社会风险。“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议题和紧迫任务。

  一、强化意识深化理解,广泛正确认知社会风险

  当前,对风险的认知存在一定意识短板,或是忽视轻视风险,或是对风险动态性、综合性、交互性等的科学认识不足。当务之急是要充分认识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提升对社会风险的科学认知与深刻理解。

  一是从政治上提高对社会风险的重视。社会风险直接威胁到社会稳定大局,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国内发展改革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迎难而上的魄力和分清轻重缓急的能力,科学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特别是在遇到新问题、棘手问题时要敢于担当、负起责任。

  二是从认知上深化对社会风险的理解。伴随着社会分工细密化、社会结构复杂化,整个现代社会实际上具有更大的脆弱性,当前这一转型期具有强烈的时空压缩性和矛盾重叠性,社会风险不仅广泛存在,而且每一种风险具有多重属性,相互交织、彼此渗透,具备了强烈的“风险共生”特质和连锁反应可能。因此,要常思大局,紧密联系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常观大势,未雨绸缪,科学预见形势发展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

  二、以防为主防治结合,构建现代风险防治体系

  构建系统化制度化的现代风险防治体系,增强政府规避和应对社会风险的各项能力,也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一是完善防范为先、防治结合的系统化风险治理机制。风险治理是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管理,而非仅仅是危机爆发后的应急处置,亟需建立实行一套关口前移、标本兼治、高度法治的运行制度。要切实加强决策风险评估研判、风险应对处置、风险防控责任等一系列机制建设,突出事先监测、甄别和预警。用好大数据,提升智慧化风险防控手段,推动社会风险评价与预测精准化,锚定重点问题和突出风险。找准风险产生根源,把握时间窗口,积极主动应对,防止扩散和传递。强化系统思维,有效监控和应对多领域风险压力,把握社会矛盾冲突新趋势。完善风险隔离和缓冲机制,防止社会治安、意识形态、福利保障和网络安全等各类社会风险叠加聚焦,防止利益诉求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

  二是构建政府主导、多元共治的协同化风险治理格局。政府要强化主导责任,从全局出发统筹考虑各方面、各层次风险因素,作出整体性、长远性制度安排。最好能落实特定职能部门或机构统筹社会风险防范与治理的综合性工作,探索吸纳社会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参与,定期开展综合性风险评估,跟踪分析风险演变,发出预警、确定重点、提出建议。市级和各区县(市)、乡镇要分别建立完善社会风险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共享信息、协作研判,合力化解已出现的风险点;企业、社会团体、公民要在风险治理问题上形成更多共识,形成风险治理合力。

  三、积极保障普惠发展,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很大程度上能规避掉相当部分社会风险。因此,要坚持民生取向的社会改革,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保障发展成果普惠,带给人民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一是优化分配结构,推进教育、就业领域公平。有效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控制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培育营造有利中间阶层发展壮大的环境,建立中等收入者占绝对多数的橄榄型社会。重视发展机会公平,保障和提升社会纵向流动性。加大力度推进教育公平,为农民工随迁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有质量保障的义务教育。在经济增速放缓、去产能化加速的背景下,尤其要重视就业,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

  二是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与公共服务水平,强化社会安全感。进一步完善低收入群体社会保障体系,在保障家庭基本生活的同时兼顾就业激励目标,提高保障效率,有效帮扶困难群众和高风险人群。提高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水平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包括养老在内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四、着力推进基层治理,抓好社会风险防治重点

  “风起于青萍之末”,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的根基在基层、在细末。要进一步构建高效率、有活力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扩展公共治理的内在动力源,当前要在网格化工作的基础上抓住几个重点。

  一是以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为抓手,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加大行动力度,把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对涉黑涉恶事件应查尽查。坚决打击涉众型经济案件,同时注重化解风险、维护稳定,做好资产返还、教育疏导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天网”“雪亮”等平台,实现立体化、网格化治安布局,加强街面巡逻防控和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农村偏远地区治安管理,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

  二是做好基层舆情排查预警,防范化解矛盾与信访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整合基层组织和群众的力量,低成本高效率地发现和解决社会矛盾纠纷。做好基层舆情风险排查,对敏感、热点事件深入排查,及时掌握隐患、及时化解纠纷、及时形成预案,防止发生重大舆情事件。扎实细致做好基层信访稳定工作,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三是培育健康社会心态,构建和谐社会关系。以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为目标,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民生实事工程,构筑社会心理防线,化解社会矛盾风险。

  (作者单位: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