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活到老 学到老 还有三样没学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4/18 02:37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最近这几天,阿拉宁波的许多老年朋友,在操心一件事:老年大学新学期招生开始了,得赶紧报名啊,可不能错过机会!特别是那些第一次参加报名的人,更是忐忑不安,生怕僧多粥少,自己名落孙山。而已经在宁波老年大学就读的不少老学员,也在操心一件事:宁波市科协、市委老干部局等五单位,将在宁波老年大学开展“宁波市中老年人智能手机知识普及工程”,招收本学期在读的学员,名额有限。不用说,报名肯定火爆,那就得像春运期间“抢”火车票似的“捷手先登”,也不知道报得上报不上呢。

  宁波人向来相信一句老话:“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样没学到。”强调一辈子都要学习,而且认识到学无止境,要做到永不自满。老年朋友们如此青睐老年大学,如此倾心于学习新的知识,正是践行这句老话的具体写照,同时也是新时代新老人精神风貌的生动体现。

  有人笑言道,老年大学的学生最自觉,老年大学的文凭最真实。因为老人们参加学习,都是“我要学”,因而个个自觉自愿,态度认真。相比之下,总有一些小孩子玩心重不爱读书,或者因负担太重害怕读书,属于“要我学”,所以就不太自觉了。老底子人们嘲笑那些逃学的小学生,有几句老话:“赖学精,赖学精,书包会掼屋头顶,看见老师难为情!”而现在老年大学的学员们,上课不要太积极哦。老年大学的文凭,虽然不能帮助找工作、赚钞票,却是货真价实。清华北大的文凭有人造假,老年大学的文凭有掺假使杂的吗?哈哈!当然并不是说,只有进老年大学才能学习。在广场上跳跳舞也可以学习,在公园打打拳也可以学习。只要有心,永远有学习的机会。

  活到老学到老,看似平凡的一句话,其实蕴含着做人的大格局、大意境。

  活到老学到老,能够活得更充实。宁波老话是介讲:“木勿凿勿通,人勿学勿懂。”任何人的任何知识任何本领任何特长,都是通过学习得到的。就像孙悟空,尽管出世时山崩地裂,惊动天庭,但他的筋斗云、七十二变等等一切神通,都是勤勤恳恳向师傅学来的。作为新时代的老人,努力学习,与时俱进,可以让生活越来越充实。您瞧,学了电脑,能使用电脑写作、下棋、炒股;学了烹饪,能为家人改善伙食大显身手;学了照相,能到山林田野拍花拍鸟;学了英语,出国旅游时能与老外聊天……

  活到老学到老,能够活得更健康。不言而喻,学习太极拳、乒乓球、健身操、拉丁舞等等,能增强人的体质,促进人的健康。这些且不说,对于老年人而言,随着年岁的增长,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成为一个越来越严峻的话题。老年痴呆症对健康的危害尽人皆知,以致许多人“谈痴色变”。更要命的是,至今还没有任何药物能够有效地治疗该病。据医学专家推荐,目前被公认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过学习,锻炼大脑的灵活性,促进大脑细胞的再生,从而预防和延缓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活到老学到老,能够活得更快乐。这也是显而易见的。既然学习能使生活更充实、身心更健康,当然也就使人因此更快乐。在这里笔者还想说一说唱歌的好处。许多健康指南里都说:走路是最好的运动,唱歌是最快乐的活动。学习唱歌,不但能锻炼人的心肺功能,还能使人心情愉悦,有助于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据调查,由于唱歌带来快乐,歌唱家成为世界上最长寿的职业之一,许多职业歌手的寿命比普通人长10余年!

  学习的好处真是不胜枚举。广大老年朋友们,当然也不排除中年朋友们、青年朋友们和小朋友们,大家都来好好学习吧。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