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张真柱: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社科领域的指导地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4/11 11:23稿源:宁波日报

  张真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之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天然决定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指导地位,来自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品格与实践品格。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就要研究中国发展和中国共产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更好揭示中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马克思主义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和不容置疑的逻辑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也是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指导理论。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指导地位,才能为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开辟一条新的道路,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才能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伟业的进程中引领人们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实现。

  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是精神文化生产的重要场所,也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许多新思想、新思潮、新学说、新观点,往往首先会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有所反映,交流交锋。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道路、制度、文化都与马克思主义有着深刻的理论渊源和历史逻辑关系。因此,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直接关系到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关系到坚定“四个自信”这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问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找准定位,明确方向,主动作为,不断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创新发展。

  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哲学社会科学回应新时代的必然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也不会一成不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还远未结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这就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立足中国实际、回答时代问题、在理论创新上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但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挑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真正做到“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作者为宁波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市社科联副主席)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