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一周社科动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4/11 10:55稿源:宁波日报

  “宁波未来发展战略与对策”研讨会召开

  日前,由宁波发展战略研究会主办、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承办的“宁波未来发展战略与对策”研讨会,在浙江万里学院举行。来自市发改委、市咨询委、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宁波创新发展议题,就宁波经济、社会、文化、治理等现状和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宁波未来发展要紧紧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以国际化、现代化、绿色化、智能化和居民收入增长为主要目标,依托港城建设的开放能力,充分配置全球资源,更多拓展国外市场,引进吸纳高层次人才,快速提升链接力、创造力、辐射力,融合发展智能+、数据+现代制造产业,打造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做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宁波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李磊明) 

  宁大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举行开题报告会

    近日,宁波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代文论研究文献辑录、学术史考察与数据库建设(1911-1949)”(项目批准号:18ZDA242)开题报告会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图书馆、清华大学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9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报告会。

  开题报告会专家评议阶段由专家组组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主持。项目首席专家、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教授赵树功就课题的整体构成与目标、重点难点与创新点、立项后展开的工作、项目的进度安排以及已完成的学术成果做了汇报。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韩经太、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赵敏俐、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党圣元、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左东岭、中山大学教授吴承学、西北大学教授李浩、清华大学教授刘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杜桂萍等专家组成员认为:课题聚焦中西文化碰撞之际的古代文论研究文献,致力于探索古今融通的学术路径、相关文献的整理研究,不仅能更为客观地展现近现代文学理论研究的全貌,而且能为当下的古代文学理论研究提供扎实的文献,对于当代文化建设、文艺理论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与会专家建议:项目要进一步明确“古代文论研究文献”的搜集标准与范围;做好分类,从文献分类之中展现学术演变的时代特征与面貌;学术史研究要突出问题意识,以专题性研究代替原来的学术史体制。  

  (李磊明)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教师英文专著在世界著名出版社出版

    最近,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付永春副教授著作《跨国视角下的中国早期电影工业》,在世界著名出版社罗德里奇(Routledge)出版。付永春博士2014年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电影电视与媒体学系,现担任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华莱坞电影研究中心主任、艺术设计所常务副所长等职。

  罗德里奇出版社位于伦敦,隶属于世界最大的学术出版机构之一的泰勒弗朗西斯集团(Taylor& Francis Group),有150年的出版历史。付永春博士的研究领域在早期电影史、电影工业和电影制度方面。该著作是在其博士论文的基础上修改而成,从电影技术、电影发行、电影制作模式、中介及电影市场接受角度,考察1897年至1937年中美电影工业之间的关系。

  (李磊明)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