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陶坚:在“五勤”中把“三服务”落到实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4/11 10:53稿源:宁波日报

  陶 坚           

  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要切实解决好“想不想”“会不会”“准不准”“实不实”的问题。各级干部务须做到“五勤”,切实把“三服务”落到实处。

  身要勤。“险远之路,身往验之;艰苦之境,身亲尝之。”进入新时代,面临的环境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肩负的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异常。适应新形势、推动新发展,理清思路、大胆前行,归根结底在于各级干部勤于调查、勤于调研、勤于实践。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一书中曾形象地比喻,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这告诫我们,调查研究是为了科学决策,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既然下去调研,就要多一些“解剖麻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较真。在细节上较真,多发几个问,才能顺藤摸瓜找到问题症结。

  眼要勤。各级干部要在工作中做到严谨细致、一丝不苟。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要有敏锐的眼光,注重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重点聚焦在推进重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在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在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掌握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摸清脉络、抽丝剥茧,重点突破、全面推进。

  手要勤。“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各级干部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踏实勤勉,就要少说空话,多干实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问题、破解难题,转作风、强担当、促落实。对照“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的工作要求,主动跟进服务、全面升级服务、真心实意服务,积极帮扶企业、关心群众、指导基层。以优良的作风保证“三服务”活动开展得见人见事见效,需要各级部门和干部深入基层、开动脑筋,探索服务亮点,寻找工作重点,破解发展难点,把企业需求、群众诉求、基层要求融入“三服务”,通过改革服务程序、创新工作方法,给企业办事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服务。

  口要勤。宣传是重要的服务手段之一。各级干部一方面要把“三服务”活动中的好想法、好办法、好做法,及时收集起来、宣传出去,让大家相互学习借鉴;另一方面,要积极宣传“三服务”活动中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推广先进典型,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其中,这也是为了增强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只有时刻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广大干部才能将人民情怀融入血脉,精益求精,将工作做细做实,推动事业发展。

  心要勤。各级干部心中要时刻想着事业发展、时刻记着使命担当、始终念着责任目标,切实做到思想更解放、落实更快、标准更高、服务更优、作风更实,确保“三服务”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反之,如果一个干部每日想的不是工作推进、每日念的不是事业进展、每日思的不是目标使命,那是干不好工作、搞不好服务的。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