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陈奕君:以“三个五”推进“三服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4/09 08:55稿源:浙江日报

  陈奕君

  今年伊始,省委部署开展“三服务”活动,在全省营造了精准发力破难题、有效帮扶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去年我到台州工作后提出并推广“五心”“妈妈式”服务,将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的“牛鼻子”,其理念和内涵与省委开展“三服务”活动是一致的。今年,我们更把“五心”“妈妈式”服务作为“三服务”活动在台州落地的具体抓手,突出需求导向抓谋划,强化载体设计抓落实,进一步丰富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涵,努力打造全省“三服务”的台州样本。

  一、突出“五心”举措,解放思想优服务

  我们坚持站在群众和企业的视角审视工作,以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为出发点,在“三服务”中植入“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关系上无私心”的“五心”“妈妈式”的服务,推动“三服务”更精准契合企业需求、群众诉求和基层期盼。

  一是情感上暖心。没有对企业和群众的深厚感情,“三服务”工作就不可能走深走实。我们的“五心”服务,有别于“店小二式”“保姆式”的被动服务,而是主动的亲情式服务,是“全身心付出、全过程奉献、全方位关怀”的服务,是视企业和群众为家人,视其事如同家事,带着感情、带着耐心、带着责任去服务,真正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二是行动上贴心。我们推行的服务,是主动式、上门式的贴近服务,内容不设限、时间不打烊,企业、群众和基层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企业、群众和基层什么时候需要,我们就什么时候服务。我们还在市、县(区)两级联动开展“双百干部五线历练”和“百名干部进百企”工作,把干部派到基层一线,就近服务、靠前服务。

  三是措施上用心。不做表面文章,真正用心用劲帮助企业和群众,聚焦企业所需、群众所急、基层所盼,出台一系列务实管用、精准到位的政策措施,给予企业和群众更多实实在在的“干货”。特别是在难点问题上,我们更要求领导带队,提供组团式服务,“一事一议”会商研究,支招法、给政策,推动难题化解。

  四是机制上顺心。就是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让基层群众办事感到顺畅。我们的改革更多是以“群众视角”,用群众的语言设定改革目标,以群众的感受确立改革标准,以群众的获得感评判改革成效,真正从机制上让企业和群众顺心。

  五是关系上无私心。我们推进“三服务”,不掺杂任何私心杂念,而是以“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宽广胸怀,积极靠前服务,真心实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尤其是政商关系上,专门划出涉企交往“负面清单”,给干部“约法三章”,在亲近企业的同时防止“勾肩搭背”“过从甚密”,确保了“亲”上加“清”、“亲”而又“清”。

  二、突出“五最”导向,精准施策优服务

  深入研究当前企业和群众最急、最忧、最缺、最堵、最盼的事项,有针对性地提出“五最”滴灌帮扶法,精准服务企业和群众,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最急什么服务什么,努力化解燃眉之急。围绕贸易摩擦带来的外贸风险、股权质押危机等企业最急的问题,我们第一时间部署开展风险排摸和防控,对因贸易摩擦造成订单下滑的企业,建立多方联动的预警和服务机制,推出稳外贸“七大行动”,全方位稳定外贸。出台《关于支持上市公司稳健发展的若干意见》,采取加大信贷支持、拓展融资渠道等8大措施,并成立专项纾困基金,发行全省首单5亿元“纾困专项债”,帮助上市企业解围脱困。

  二是最忧什么服务什么,努力解除后顾之忧。针对当前企业最担忧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深化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更好地用“金融活水”灌溉“实体之田”。比如,与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股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加强对企业债券发放、股改上市、股权增发等的支持力度。又如,召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引导工商银行台州分行、农业银行台州分行等30多家金融机构扩大授信额度,降低担保要求,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

  三是最缺什么服务什么,努力保障民生福祉。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紧缺、台州南片缺水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我们以超常规力度抓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引进,牵手镇海中学在台州设立分校,今年秋季即可招生,加快推进北师大、华东师大等合作办学项目落地;推动台州医院与浙江大学合作办医,加强与北京阜外医院、浙大一院等国内一流医院的全面合作。启动南部湾区引水工程建设,仅用98天完成项目审批、112天实现开工,将有效破解南片群众“看天吃水”的问题。

  四是最难什么服务什么,努力帮助攻坚克难。我市行政村呈“多小散弱”格局,是农民增收、城乡融合、基层治理的难点。我们不避事、不畏难,将行政村规模调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用两个月时间又稳又好完成这项工作。事先,我们对所有村进行地毯式排摸,全面掌握各地行政村现状、村民思想、问题难点等,形成了详实的调研报告,所有拟调整村全部做到“一村一策一预案一专班”。调整过程中,共建立138个专项小组深入一线做群众工作,选聘1357名律师组成“法律顾问团”,以深入细致的工作确保调整的有序高效。

  五是最盼什么服务什么,努力回应所思所盼。围绕企业最盼的降本减负政策落地事项,积极落实各级密集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负的政策举措,包括加大减税力度、降低社保缴费比例等,形成政策叠加效应,有效释放政策红利。去年,全市减免税费132.86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取消、整合、减征1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每年可为企业减负1.29亿元。

  三、突出“五步”方法,全程高效优服务

  在“三服务”活动中,我们探索提炼出“走访全覆盖、五问摸实情、清单化管理、督查抓落实、长效建机制”的“五步”服务法,以全程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企业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一是走访全覆盖。去年以来,先后组织3次全市性大规模集中蹲点行动,对全市规上企业、重点项目、老旧工业点、小微工业园区以及所有村(居)实现全覆盖走访,全面了解企业、基层和群众需求,梳理汇总了6000多个问题。特别是将全市3800多家规上企业,分生产经营形势特别好的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存在一定困难的企业、存在困难需要帮助解困的企业等四类进行统计,切实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二是五问摸实情。针对去年下半年中美贸易摩擦的加深,我们把“稳企业”摆到突出位置,开展“五问入企、五心服务”专项活动,组织干部深入企业问需、问计、问难、问策、问效,进一步把企业发展的真实情况掌握起来,进一步向企业传递发展信心,给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清单化管理。建立“全面的问题清单、精准的落实清单、明确的责任清单”,并细化梳理现场解决的问题清单、带回来由本部门研究解决的问题清单、带回来需要跨部门研究解决的问题清单、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清单等四张清单,将需求分成企业纾困、减负降本、优化升级、基层建设、要素保障、制度供给、民生实事、社会治理等八方面,分类制定政策、定向精准服务,定人定责予以推进。

  四是督查抓落实。坚持“务实、落实、真实”的要求,加强全程督促检查、全程协调管理、全程跟踪问效,确保服务有方、协调有效、督查有力。建立市县两级“三服务”活动办公室,通过现场核查、实地暗访、随机抽查等形式,对解决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问题解决不拖沓、不积压、不敷衍;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进行严肃问责。

  五是长效建机制。建立源头收集、协调交办、跟踪督查、效果评价、销号管理等五项工作机制,对集中走访帮扶活动中汇总梳理的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各负其责共同推动解决,实现服务经常化、制度化。及时总结“三服务”活动中的典型经验,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的好做法好措施,推动面上类似问题的解决。

  【作者为台州市委书记】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