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罗丽: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产业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4/03 04:18稿源:宁波日报

  罗 丽

  近年来,在“制造强市”政策推动下,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显著,产业转型升级进展明显,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但是,我市制造业仍存在关键核心技术缺乏、核心竞争力不足等问题。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产业化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经济安全的重点工作之一。

  立足服务国家和我市自主可控关键核心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引导企业加强研发攻关和应用推广,切实推进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攻关与产业化,努力拉长优势产业链,为“246”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重点在于打造“五个一”:

  一是“一个群体”即制造业单项冠军群体

  目前我市有28家国家级、162家市级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对于这些企业,一方面,注重引导,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对单项冠军企业指导服务,落实促进制造业单项冠军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加大创新投入,提升创新能力,提升产品质量,培育国际品牌,扩大领先优势,全面巩固和提升全球市场地位,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树立标杆,强化重点培养和示范。加强企业发展模式和有益经验的总结推广,在企业自身做大、做强、做专的同时,引导更多企业学习工匠精神和持续创新理念,推动更多单项冠军企业走向世界。

  二是“一系列产业链”即“四基”产业链培育

  在全面理清全市“四基”产业链基础优势、发展趋势、重点方向和实施路径的基础上,依托关键核心技术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聚焦伺服电机、减速器、石墨烯、高分子膜材料、模具、集成电路等领域,加快构建“研发—零部件(原材料)生产—整机制造”上下游协同的具有竞争优势的“四基”产业链。围绕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联合科技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重点关键产品攻关与产业化推进落实计划,组织实施新型磁性材料与器件、高性能金属材料、先进碳材料等一批“四基”领域重大科技专项。依托我市高端装备产业的比较优势,促进整机(部件)制造企业与核心零部件制造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协同制造,提升零部件企业与高端装备的配套应用能力,提升重大装备自主可控水平。

  三是“一批平台”即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平台

  充分发挥创新平台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引领作用,加快组建磁性材料及应用创新中心、新材料设计制造创新中心、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等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大力推动石墨烯创新中心争创国家级石墨烯创新中心,推动实现细分领域关键技术与产品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实施百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计划,重点建设万华宁波高性能材料研究院、中科院微电子所宁波北仑微电子应用研究院等,加强关键技术产品攻关与产业化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支撑。支持重点培育的产业链行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成立技术创新联盟,通过优势互补、风险共担、成果共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等,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抓好产学研深度合作,联合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同开展关键产品、核心技术的攻关,力争每年解决一批我市制造业发展急需突破的“卡脖子”问题。

  四是“一套机制”即关键核心技术的推广应用机制

  关键核心技术既需要科技创新,也需要应用推广。目前我市通过引入保险机制、推动国企对接等工作,支持鼓励了一批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应用。下步,要从整体上设计一套鼓励自主技术和产品应用的机制,引导全社会各行各业建立起支持创新、维护安全的发展意识。联合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专利知识宣传、培训和服务,推动全市重点关键产品攻关成果形成专利。积极落实国家和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相关政策,加快推进全市智能装备首台(套)和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加大政府采购力度,切实支持重点关键产品攻关成果的推广应用。

  五是“一个体系”即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按照自主可控的理念,提升关键技术控制力,把科技优势的“势能”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提升产业集群带动力,把握产业集群发展新趋势,积极打造“246”产业集群,发展一批万亿级、五千亿级和千亿级产业集群,在每个产业集群中打造若干条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细分产业链。提升产业链条整合力,布局创新链,打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培植更多全产业链控制力强的领军型企业,提高产业自给率和核心竞争力;鼓励大企业集团和龙头骨干企业在产业集群内建设细分行业专业化园区,引进培育一批专业化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平台,打造一批细分行业发展平台;聚焦工控系统、操作系统,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打造形成以关键材料、关键零部件、关键系统和世界级基地为主体的产业体系。

  【作者单位:市智慧城市规划标准发展研究院(市工业和智能经济研究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