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盛茜:沪深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做法与启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4/03 04:16稿源:宁波日报

  盛 茜

  上海和深圳是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前沿阵地,两地通过强化科技投入、建设创新载体、加快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的不断探索,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取得较好的成效,对宁波具有一定的借鉴和启示意义。

  一、上海、深圳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做法

  一是加大研发投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科技投入是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保障,是源头创新、技术创新取得突破的重要支撑。上海、深圳建立了多元化的财政科技投入机制。2017年,上海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2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3.8%;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占GDP比重达4.13%,两市研发投入强度世界一流,分别居全国各城市第三和第二位。同时,上海将市级各类财政科技专项进行优化整合,增强了科研单位经费使用自主权,提高了基础研究类项目劳务费资助比例。深圳全面撬动资本市场各种要素资源投向科技创新,形成了由种子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担保资金和创投引导资金、产业基金等构成的全链条金融体系。

  二是发挥市场导向作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企业不仅是科技投入的主体,也是科技活动和科技成果应用的主体。上海鼓励国有企业加强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完善以创新为导向的市管国有企业考核评价机制,允许研发投入等费用视同考核利润。探索促进技术类无形资产交易,完善国有技术类无形资产可协议转让制度,选择上海化工院等国有研发机构开展试点。深圳通过不断壮大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依靠“4个90%”的鲜明力量(即90%的研发人员、研发机构、科研投入、专利生产集中在企业),成长出一批科技龙头企业、培育出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如华为、腾讯等一批龙头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和关键技术,成为全球500强。2017年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12万家,居全国城市第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

  三是积极搭建创新载体,推动技术与产业双向融合。创新载体是科技创新活动的发源地,承载关键核心技术成果孕育生长的过程。上海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发展新型产业技术研发组织,培育了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等一批聚焦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带动了产学研合作、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发展。如微工院积极突破8英寸“超越摩尔”和传感器物联网关键共性技术,已为华为、中芯国际等70多家海内外知名客户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服务。深圳超常规高水准建设深圳国家基因库、国家超算深圳中心、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围绕生物医药、云计算、航空电子、3D打印等新兴产业前沿和高端领域的关键核心环节,实施“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专项,推动了一批如华为、宇龙通信等国家重点开发及产业化项目。

  四是突破体制改革,积极营造良好环境。科技体制改革是加快科技创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前提和基础。上海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分配、创新人才发展、开放合作等方面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探索。为保证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上海率先以地方立法形式出台《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条例》;为打通人才流通通道,出台了海外人才引进、户籍政策优化等30条政策措施,人才引进梯度政策体系基本形成,科研人才双向流动通道基本打通。在政策体系上,深圳市制定《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共62条政策,下放科技项目管理、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提高到70%以上,科研人员绩效支出占比达到50%,极大激发了全社会创新活力。

  二、对宁波的启示

  一是把创新作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第一驱动力。近年来,宁波创新能力有较大提升,但与上海、深圳等城市差距仍然很大。必须牢牢抓住创新,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更好引领发展、赢得优势。要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前瞻性和应用性基础研究领域。同时,要突出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提升创新能力,加强企业对科技发展的引领作用。

  二是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要学习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先进做法,瞄准国际科技前沿,选取国家急需、核心利益所在,立足宁波有基础有能力突破的领域,超前部署一批科技重大任务,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充分吸收和借鉴深圳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化的经验,着眼新兴产业前沿和高端,围绕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关键核心环节,积极实施“产业链+创新链”融合专项,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产、学、研、用等各个关键环节协同发展。

  三是加快形成突破核心技术的生态体系。宁波要借鉴上海、深圳在创新载体建设、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先进做法,构建适宜突破核心技术的生态体系。充分发挥创新平台、共性技术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在关键技术攻关的引领作用,开放平台设施,完善运营机制,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应用,促进核心技术成果产业化。完善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制度,有效调动和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的积极性。加大政府采购力度,创新采购支持机制,切实支持重点关键技术产品攻关成果的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市智慧城市规划标准发展研究院(市工业和智能经济研究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