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陈琳:协同推进上海大都市圈框架内的区域合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3/27 04:27稿源:宁波日报

  陈 琳

  国务院在批复《上海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时明确要求:要从长江三角洲区域整体协调发展的角度,充分发挥上海中心城市作用,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分工协作,构建上海大都市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苏州、南通、嘉兴等上海大都市圈“1+7”范围内城市也积极响应,协同推进上海大都市圈框架内的区域合作,其中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

  一、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城市定位

  为更好发挥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作用,以上海大都市圈为载体有效带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上海在省级层面会同江苏、浙江酝酿出台《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初步覆盖上海+苏州、无锡、南通、嘉兴、宁波、舟山、湖州等城市。与此同时,苏州、南通、嘉兴等城市也在市级层面强化顶层设计,明确自身城市定位,以更好融入、共同推动上海大都市圈建设。

  南通早在2017年就着手制定《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立足自身紧邻上海、滨江临海的区域枢纽优势,积极参与上海大都市圈协同发展,加快建设上海“北大门”。湖州编制出台《湖州市加快融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有效利用湖州承东启西、联通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努力打造成为上海都市圈西翼门户枢纽。

  苏州、嘉兴与紧邻的青浦、松江、金山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6月,苏州与青浦区签署《区域联动发展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两地将在“六个一体化”方面开展合作对接;嘉兴也与松江、金山、青浦共同签署《长三角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沪嘉合作从接轨上海向融入上海、服务上海转变,从点状对接向全域合作转变。

  二、积极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

  2018年6月,上海先后与浙江嘉兴、海宁、长兴以及江苏的苏州、无锡等地合作,探索建立“创新券”跨区域通用通兑机制,努力实现科技创新券服务标准、服务内容与服务平台统一,推动科技资源共享服务体系建设;与此同时,嘉定也与苏州、昆山、太仓共同签订《关于“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领域加强协作,推动更深层次和更高品质的融合发展。

  2018年8月,青浦与昆山、吴江、嘉善共同签署《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其中,青浦、吴江、嘉善又于今年2月发布《青浦、吴江、嘉善2019年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努力推动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和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加快长三角地区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共建。

  三、强化轨道交通建设,构建90分钟通勤圈

  90分钟通勤圈成为衡量上海大都市圈区域范围一个重要的量化指标,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通勤网、努力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成为苏州、南通、嘉兴等城市助推上海大都市圈建设的重点任务。

  城际、高铁等铁路规划建设将进一步优化都市圈快捷交通网。北至南京覆盖苏锡常都市圈的北沿江城际铁路已开工建设,并与即将通车的沪通铁路在太仓交会,谋划多年的通苏嘉城际铁路也将以通苏嘉甬高铁的最新形象规划落地,在加快都市圈周边城市与上海之间交通互联的同时,更将优化周边城市之间的快捷交通网络。

  四、强化民生互通,助推人文交流

  在教育文化领域,嘉兴于2017年启动《沪嘉教育同行计划(2017-2020)》,在部门对接、学校结对、合作办校、中小学校长与骨干教师联合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青浦、吴江、嘉善三地也将在区县(市)层面启动教师队伍的互动交流与联合培养,有效推动毗邻区域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资源共建共享与优势资源整合。

  在医疗卫生领域,2018年9月,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启动,上海与南通、嘉兴、宁波、滁州等苏浙皖8个统筹地区实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在区市层面,青浦与苏州也将在推进医保互通刷卡结算的同时,强化两地医保监管合作。

  在公共交通领域,嘉兴市民卡在实现医保结算等基础功能之外,兼具城市公交、图书借阅、消费购物等功能,可与上海公交体系全面对接,实现广泛意义上的“沪嘉双城、一卡畅行”。

  (作者单位: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