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徐兆丰:充分展现宁波担当和宁波作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3/27 04:26稿源:宁波日报

  徐兆丰            

  宁波要在五个方面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推进宁波融入上海大都市圈,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第一、统筹规划,与长三角主要城市相向发展

  宁波要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基础和发展潜力,优化土地空间开发格局,在空间结构上与长三角主要城市相向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人口空间分布、陆海资源利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内对外开放,形成引领宁波都市圈在更高层面参与区域合作和竞争的强大引擎。

  重点打通沪甬公铁通道,推进交通互联互通。长三角五大都市圈中,目前唯独上海与宁波都市圈还需要绕行,打通沪甬直达公铁通道,可更好地承接上海服务、制造等各类要素转移,是支撑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实现沪甬一体化发展的迫切需求。

  第二、分工协作,与长三角主要城市协同发展

  宁波要从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出发,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协调处理好上海、杭州等城市的关系,明确城市功能定位,强化错位发展,协同推进发展一体化形成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协同发展格局。

  重点建设镇海新能源储备基地,推进能源互济互保。经济最为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更是能源集中消费区域,能源问题是影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问题。建设镇海新能源储备基地能够缓解长三角区域发展的能源瓶颈问题,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实在在保障上海周边区域与上海的互联互通,同时能从整体上提高新能源的使用效率,为构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长三角区域奠定基础。

  第三、改革引领,与长三角主要城市创新发展

  宁波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并进,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强化科技成果转化,与长三角主要城市共建技术创新链和区域协同创新体系,率先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制度创新和先行先试,当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排头兵、高质量发展先行者。

  重点探索沪甬创新券通用通兑,推动资源共享创新协同。沪甬间区域区位优势明显,科技资源配置丰富,产业集聚,上下游对接便捷,科技创新券政策在沪甬范围通用通兑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通过创新券的通用通兑,宁波可以充分利用上海的科研力量,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研发服务支撑体系,能有力促进沪甬科技协同创新,推动创新要素市场、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产业转移等,为长三角科技资源协同共享起示范作用。

  第四、生态文明,与长三角主要城市绿色发展

  宁波要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融入城市建设,尊重自然格局,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形态,构建形成绿色化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建设宜居环境方面走在长三角前列。

  重点打造山海国家生态公园,推动生态共建环境共治。宁波要牵头绍兴、台州等城市出台四明山-天台山生态保护规划,与上海、杭州、舟山、嘉兴、绍兴等城市联保共治杭州湾,共同打造生态海湾。在此基础上重点打造四明山-杭州湾国家生态公园,牢筑长三角南翼生态屏障,不断夯实绿色发展根基。

  第五、市场主导,与长三角主要城市自主发展

  宁波要遵循城市群演进的客观规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增强宁波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更好发挥政府在空间开发管制、基础设施布局、公共服务供给、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有效提升宁波与长三角主要城市自主发展的能力。

  重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稳定一体化市场预期。长三角一体化最终的内生力量,还是在于企业、在于市场,市场信心比金子还宝贵。宁波要加强舆论引导,在媒体上突出宣传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和重大举措,准确解读规划和相关配套政策,及时公布一体化发展进展情况,增加报道周边城市尤其是台州、舟山等的篇幅,增强市场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认同和预期,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主动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良好市场氛围。

  (作者单位: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