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求“夸夸”也要防“夸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3/27 04:18稿源:宁波日报

  三耳秀才

  时代不一样了,有了微信,有了微信群,有人的地方有江湖,有群的地方灌迷糊。近期,如春笋一般涌出的“夸夸群”,可真有点让人犯迷糊。中国文化里,从来不缺夸,缺的是对夸的研究和总结。回顾一下夸的历史,会有颇多启迪。

  有一种夸,是夸美人。宋玉《登徒子好色赋》有言:“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贾宝玉初见林黛玉时,“宝玉看罢,因笑道:‘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贾母笑道:‘可又是胡说,你又何曾见过他?’宝玉笑道:‘虽然未曾见过他,然我看着面善,心里就算是旧相识,今日只作远别重逢,亦未为不可。’”——翻译成现在话,就是“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成了如今男女搭讪的“常规技法”。

  “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着帩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这是旁敲侧击的奇妙之夸。不过,这只能算是现实主义的夸,还有浪漫主义的夸——西施到溪边浣纱,河里的鱼儿见她倩影绰约,迷糊间忘了游水的本能,坠入河底,于是西施有“沉鱼”之名;王昭君的美貌和琴声悠扬,使得空中飞翔的大雁忘记了展翅,没了动力,跌落下来,这便是“落雁”了;貂蝉拜月,月亮不亮了,于是“闭月”;杨贵妃观花,花儿也不好意思起来,于是“羞花”。

  当然,夸也有例外,成了反话。比如“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流行语,有着嫌弃的意思。其实,不管美不美,怕的是没人夸。时代不断进步,夸能让人骄傲,骄傲也能使人进步。在笔者看来,骄傲是个体有效提升的暗道。夸一夸,被人夸,或许就是人生隧道中的暗门,至少是一碗可口的心灵鸡汤。

  因为,夸能挖掘潜力和潜能。事物皆有两面,夸一夸,于己有利于身心健康,于群有利于人际和谐。经人一夸,原来平平凡凡的我们突然发现,也有自我忽视的、未经发现的优点和优势,于是变得开心和乐观。“坐错公交车,求夸!”“假如不坐错公交车,你一定不能看到别样的风景,这实在是平凡生活中的一场奇遇!”——一件令人恼火的糟心事,在“夸夸”中,转眼间变成一段快乐而温暖的历程。

  从理论角度来说,夸,是一种由主客双方共同完成的智力游戏活动,更是精神互助活动。正因如此,笔者特别鼓励熟人之间、朋友之间,少些挖苦折损,多些点赞夸人。一个极具想象力的夸口,是当下速食的小点心,也是未来的大利好。于身心、于社会、于文学都好。当然,夸的世界里,不限于夸美人,也不限于夸美颜。

  能夸会夸,受夸经夸,要点赞。时下流行“夸夸群”,微信群里,“明知群友夸,甘受群主拉”。笔者对此却有点异议。为啥?被人夸,开心了高兴了,一激动发个红包让人分享快乐,这挺好。如今的互联网一代,更新潮、更自我、更大胆、更具娱乐精神,他们花点时间玩玩这类把戏,也说得过去。“从深层次上说,我们需要学会如何说话。”“进群后我才知道,真是什么都能夸,而且都太会夸人了!”这也算新一代的社会化吧,连旁观旁听的都有积极收获。可是标上价码,然后开夸,如此便成了一桩生意。想尝试一下“夸夸群”这种新生事物,未尝不可,但是你若如食甘饴,那就跑偏了。

  我们的社会太需要夸了,特别是熟人之间的夸。可是,有些“夸”也太夸张了吧,这不是糖衣炮弹吗?没有副作用吗?毛泽东在1949年就已告诫我们:“有些同志不曾被带枪的敌人征服,他们在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他们经不起人们糖衣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会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如今某些“夸界”风头劲,好似糖衣炮弹,还是新型的,还是需要保持一点清醒的。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