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袁秉达:“两可”到“两敢”彰显什么中国精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3/27 09:01稿源:解放日报

  袁秉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内外、国内外发表的重要讲话、谈话或文章中不时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诗词,深刻揭示了富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精神。在新中国诞生70周年之际,从历史和现实的时空融通、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有机贯通等角度深入研读,具有重大的启示和意义。

  一字之改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共青团“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在展厅里,看了航天成就展,听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介绍,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说:“上天入海,这就叫‘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同年6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即将出征的“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航天员壮行,并点赞航天英雄“展现了中国人‘敢上九天揽月’的豪情壮志”。

  这两处诗句化用自毛泽东同志所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中的“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带领秋收起义的队伍初上井冈山,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

  毛泽东同志对革命圣地井冈山和“井冈山道路”情有独钟,先后围绕同一主题一连写下了三首不同词牌的词作:《西江月·井冈山》《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念奴娇·井冈山》。其中,“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和“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是被人们引用最多、影响最大的经典名句之一,传神地表现了新社会人民当家作主、建设幸福美好生活的豪迈气概与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雄心壮志。

  习近平总书记吟诵的“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把原作的“可”字改为“敢”字,一字之差,大不相同。“可”,意即可以或可能;“敢”,指勇敢和果敢。“敢”字当头,敢想敢做、敢说敢为,气魄宏大、力重千钧,旨在鼓舞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担重任,把敢闯敢试敢干作为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再创新的辉煌。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出自毛泽东同志所作的《七律·到韶山》。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来描述我们党和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实现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且善于化用这一诗句来弘扬新时代的革命精神与英勇气概。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兰考,要求向焦裕禄学习,弘扬“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鼓励全党全国人民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015年11月27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战考验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工作作风,既要运筹帷幄,也要冲锋陷阵。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攻坚克难,乘势前进。”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再次引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激励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为幸福美好生活而奋斗。他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奋斗是曲折的,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我们要始终发扬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

  在引用“敢教日月换新天”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善于联系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提出了开辟“新天地”的期望。他鼓励广大青年“要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他认为,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高度自信,“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从援引“日月换新天”到“开辟新天地”,进一步凸显了新时代建设幸福美好生活的凌云壮志和高度自信。

  二次论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时,引用毛泽东同志的两个诗句,两次论“道”。

  第一出现的是“漫道”,即“雄关漫道真如铁”。此句出自《忆秦娥·娄山关》,是遵义会议历史关头诞生的杰作。这次会议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标志着我们党从幼稚走向了成熟。

  遵义会议后,红军再克娄山关、重占遵义城,取得长征以来最大的一次胜利。毛泽东同志兴之所至,留下佳作。“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对句是“而今迈步从头越”,形象传递出我们党带领红军和人民迈开腿“从头越”的坚实步伐和刚强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中国梦的“昨天”时引用这句诗,意指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自己的命运,开始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在谈到中国梦的“今天”时,又引用了“正道”一词,即“人间正道是沧桑”。此句出自《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成诗的背景具有独特的历史意义:1948年秋,全国解放战争进入第三年,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结束后,国民党反动统治摇摇欲坠,蒋介石一方面在长江设防、负隅顽抗,另一方面放出“和谈”空气。为了深刻揭露国民党的“和谈”阴谋,1949年1月1日《人民日报》全文发表了毛泽东同志撰写的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同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当天深夜,毛泽东同志欣然提笔创作此诗。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诗,意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以“人间正道”妙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是符合历史规律的必然结论,体现了走自己路、圆中国梦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高度统一。沿着这条大道走下去,实现中国梦的“明天”必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

  场境决定心境,心境决定语境,语境决定意境。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毛泽东同志诗词的奥妙之处就在于,两次论“道”都紧扣民族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以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三句连用

  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此处接连化用的三句诗词,都源自毛泽东同志写下的“建设诗篇”。

  第一句“乱云飞渡”,是“乱云飞渡仍从容”的缩写,前半句是“暮色苍茫看劲松”,出自《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当时,国内经济形势比较困难,国际上的政治施压、经济封锁以及孤立和威胁依然严峻。面对挑战,毛泽东同志赋诗一首,表达了中国人民正义凛然、从容不迫的英勇气概与精神定力。

  第二句“风吹浪打”,是“不管风吹浪打”的缩写,出自《水调歌头·游泳》,后半句是“胜似闲庭信步”。这首词作于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的高潮之中,反映了经受大风大浪考验和藐视一切困难的意志品格。

  第三句“只争朝夕”,出自《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这首词最具震撼力和冲击力的名句是“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其中,以“世事急”呼应“光阴迫”,以“争朝夕”反衬“万年久”,风格雄浑,催人奋进;“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更是为人广泛吟诵和引用。

  习近平总书记连用这三句诗,表达风格上言简意赅、朗朗上口,起到了一点就通的效果。面对国际风云变幻,我们要振奋精神、积极应对,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这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最好纪念。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