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水是城市的命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3/20 04:10稿源:宁波日报

  何良京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相信有一定年纪的读者对这句话耳熟能详。笔者借此想谈谈另一个话题:水是城市的命脉。所谓命脉,是指生命、血脉,比喻与生死相关的事物。那么,为何说“水是城市的命脉”呢?

  世界上的城市,大多是从随意居住,到有意规划,再由小到大发展起来的——人们会自觉遵守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逐水而居”。城市和水的第一个交集即选址,在生产力低下的时期,人们的居住地选择,不可能远离水这一生命之源。此外,由于缺乏有效手段面对气候变化,人们生活在水边也很危险。《管子》中说:“凡立国都,非于大山之下,必于广川之上。高毋近旱而水用足,下毋近水而沟防省。”这里的国都,就是现在的城市,其意是城市必须建立在江河之畔,在保证用水充足的同时,还要兼顾防洪排涝。水之于城市,不仅要有要用,还要防要治。

  水也决定着一座城市的兴衰发展、规模走向和精神文化生成。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会遭遇各种各样的瓶颈,水出现问题,对城市而言无疑是致命的。首先,水是生命之源。一座城市,最基本要素无疑是人口,想让人留在城市生活发展,起码得有合格的“用水环境”;其次,城市的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都和水密切相关。农耕时代,城市发展离不开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没有水就无所谓水利。而如果缺乏农业这个基础,城市发展肯定是走不远的。工业时代,城市发展更离不开水,供水不能保证的话,钢铁、造纸、印刷、食品等行业就无法运转。

  水与城市的关系,更重要的一点是,水决定着城市运输业的发展,左右着一个城市的地位。像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悉尼、上海等城市,最初无疑是水运成就了它们。中国历史上,漕运兴衰改变过许多城市。像《清明上河图》中描绘的汴河两岸漕运繁忙的景象,有研究者认为,汴河每年漕运粮食最多有七八百万石,得益于水运,兴盛了开封。坐落在运河交汇处的淮安和扬州,当年也因漕运而跻身“一线城市”。反面例子则是,1128年,宋将杜充为阻止金兵南下,自扒黄河大堤,通往四方的水道先后被淤废,周边城市迅速衰落。

  水是城市的命脉,还因为二者有依存关系。古代建城时需挖大量泥土,取土之地很自然形成地沟,注水后则成护城河,城因此可以解释为“城池”,“池”即护城河,是城的附属品,应城而生。而城市的“市”,除了集市,还有市井的意思。《汉书·货殖传序》中有“商相与语财利于市井”之语,是说古代因共同汲水,水井就成了一个人群集聚的公共场所,随着社会发展,市井就发展为街市的代称了,这是水为市搭的平台。

  水与城市,还有一种精神关系。我们能想象没有“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杭州吗?没有“三江六塘河,一湖居城中”,甬城也必然会少了那份灵动的气质。不管是小桥流水,还是烟波浩渺,水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元素,城市里有没有水景观,水景观美不美,关系着城市的颜值高低。更何况,城市水系、水域里发生过的历史传说、人文故事,更是极大地丰富了城市的文化底蕴、提升了城市的格调品位。

  国家权威部门提供的水资源分析报告显示,如今我国有400多个城市不同程度缺水,号称江南水乡的宁波也在缺水城市之列。这其中,既有自然原因,也有城市规划建设不合理、工农业生产布局欠妥、人口密度过高等人为因素。说“水是城市的命脉”,是想强调:对缺水问题,宜警钟长鸣、未雨绸缪,时时提醒大家敬畏水,珍惜水,不要浪费水!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