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走过三关六码头,吃过奉化芋艿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3/20 04:09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如果有老宁波说,某人“走过三关六码头,吃过奉化芋艿头”,那就表示此人经历丰富,见多识广,很不平常;不言而喻,作为代表性食物的奉化芋艿头,当然也是一种名气很响、很不平常的特产啦。奉化还有另一种名气很响、很不平常的特产——奉化水蜜桃。由于品质优、口味佳、产量高,奉化因此被称为 “中国水蜜桃之乡”。有一段宁波老话,就是赞美奉化水蜜桃等宁波特产的:“鱼米之乡是宁波,好吃特产交关多。奉化蜜桃名气大,慈溪杨梅箩打箩,小白西瓜上山坡,还有三北大泥螺……”

  与杭州西湖的苏堤、白堤上只开花供观赏的“花桃”不同,奉化的桃树是既开花又结果的“果桃”。换句话说,西湖桃花让人大饱眼福,而奉化桃树不仅让人大饱眼福,还能让人大饱口福。每当春风吹绿了大地,那轻盈娇柔的花朵便争芳吐艳,染得漫山遍野犹如一片粉红色的海洋;而当阳光灿烂的夏季来临,郁郁葱葱的桃林中,又挂满了甜蜜鲜美的果实。

  这几天春风荡漾,正是奉化的桃花蓓蕾初开,渐次繁盛,迎接一年一度桃花节的日子。作为桃花节的重头戏之一,2019中国奉化海峡两岸桃花马拉松赛,也即将于本月24日举行。

  桃花节不仅仅是踏踏青、赏赏花、跑跑步,它蕴含并体现着无处不在的桃文化。中国的桃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从2000多年前《诗经》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的优美诗句 ,到刘晨、阮肇入天台遇仙女结为夫妇的古老神话;从东晋陶渊明笔下落英缤纷、芳草鲜美的世外桃源,到唐代诗人崔护心中念念不忘的“人面桃花”……今年奉化要围绕“海峡两岸的乡情”和“桃花浪漫的爱情”两大特色,形成桃文化、旅游文化、体育文化三位一体的赛事,打造全球最浪漫的马拉松——“桃花马”,提高奉化和宁波的知名度、美誉度。

  提起奉化的桃花节,就不能不提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歌中所唱的那个“桃花盛开的地方”,不是别处,就是我们宁波的奉化。据歌词作者邬大为回忆,40多年前的一个寒冬,他作为沈阳军区的创作员,深入到东北边防前线体验生活。一个刚从冰天雪地潜伏后回营的小战士对他说,这个时候,我的家乡已经桃花盛开。小战士满怀深情地表达了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但是为了保卫祖国,他愿意在风雪肆疟的边疆站岗一辈子。邬大为深受感动。后来他就根据小战士给他带来的灵感,创作了《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的歌词。这个小战士是我们奉化溪口人,所以这个美丽的地方就是指奉化溪口。经过音乐家铁源谱曲,歌唱家蒋大为演唱,这首歌词动人、旋律优美的歌曲,已经唱响大江南北30余年。三位共同打造这一经典的创作者,也在阔别30余年后,于2016年3月奉化桃花节期间,重逢于有“天下第一桃园”之称的奉化萧王庙街道林家村。现在,桃花已成为奉化的市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则成了奉化的市歌。由于这首歌名扬四海,它无疑也是奉化的一张名片。

  提起奉化的桃花节,也不能不提林家村所在的萧王庙街道。萧王庙街道得名于萧王庙,这是当地百姓为纪念北宋天禧年间奉化县令萧世显而建。当时奉化连年遭遇大旱、蝗灾,萧县令心急如焚,冒着炎夏酷暑,奔走田间组织救灾,并亲手捕杀蝗虫,以致劳累过度猝死于途。人民感念他的恩德,在他殉职的地方建庙,世代祭祀。像这样勤政爱民、鞠躬尽瘁的为官故事,无疑也是奉化的一张名片。

  古往今来,王羲之的书法《兰亭集序》,是绍兴的名片;范仲淹的散文《岳阳楼记》,是岳阳的名片;读了金庸小说《笑傲江湖》,知道了东海上有一座桃花岛;看了电影《五朵金花》,忍不住想去大理古城旅游……我们的奉化要用好自己的名片,我们宁波的其他地方,包括整个宁波,都要用好自己的名片。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