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邱霈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做到未雨绸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3/14 09:56稿源:宁波日报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邱霈恩在《经济日报》刊文指出:能否做到未雨绸缪,决定着能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有准备之战,能否以卓越的风险防控能力和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首先,牢牢掌握风险防控主动权。在风险治理实践中,必须努力争取主动、避免被动,特别是要通过未雨绸缪来确保牢牢掌握风险防控的主动权,赢得风险治理的取胜优势和必胜信心。对风险要早判先知,做到心中有数;对风险要先防早治,做到预防为主;对风险要始终保持警觉,决不给风险变大的机会与空间。其次,把风险防控做实做细做好。实践经验表明,智慧而卓越的风险治理都是在平时就下功夫的,如提前扎牢篱笆、织密网络、完善制度、优化机制等。再次,在本领和能力上做足准备。在具体实践中,面对复杂的形势特别是重大风险,领导干部必须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驾驭本领和治理能力,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认真排除隐患,真正履行好责任,把风险治理做得更扎实、更见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