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靠谱,靠的是什么“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3/13 04:28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汉字里,“谱”是个“百搭字”,如年谱、家谱、乐谱、棋谱、菜谱、光谱、色谱、频谱、质谱等。但不管怎么搭,“谱”的基本内涵就是准绳、标尺、依据、参照物,是人或事物的基本事实、基本逻辑、基本规律和基本方向。但如今,不靠谱的东西,比比皆是。

  比如笔者朋友圈、微信群里,不仅有类似“深度好文”“轰动朋友圈”“转疯了”“快看,马上要删!”等文章,还有《某某真实身份曝光,震惊国人!》《央视沉痛播出,不忍直视,速看!》《刚刚,国家终于出手了!大快人心》等“震惊体”文章,还有这个“动怒”、那位“下令”等“内幕消息”。对这类文章,笔者的做法是一概不理,因为它们普遍离谱,或者说基本不靠谱。

  再比如,前段时间,笔者一位朋友对某公司一个新产品进行合规审查。朋友说,该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在法律上没有问题,但该公司业务人员对产品的宣传介绍,可能涉嫌夸大宣传甚至欺诈,因为该产品似乎“好到了没有底线,神奇得太过离谱”。

  谱,实际上就是一条底线。人有智愚,靠谱不离谱,却是做人做事的起码要求。那么,靠谱之人,靠的又是什么“谱”,其底线又有哪些内涵呢?笔者认为,一个靠谱之人,至少具有三方面的内涵或品质:

  首先有良知。良知就是好心肠,孟子说:“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有良知的人,善良正直,厚道宽容,诚实谦虚,践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自欺,更不欺人。这样的人说话做事有底线,是靠谱之人。而没有良知的人,常常连自己都不相信的东西,却反复地对他人说好,欺老欺少,骗天骗地,虚伪狡诈,这样的人就极不靠谱、极其可恶。

  其次具常识。常识就是一般人应该知道或具备的基础知识,比如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而最重要的一个常识是,知道他人也是有常识的人。有句话叫“你可以在所有的时间里欺骗一部分人,也可以在一段时间里欺骗所有人,但是你不可能在所有的时间欺骗所有的人”,这就是常识。而离开常识,或指鹿为马,或夸大其词,或再三给人挖坑,结果常会太过离谱而让自己掉入深坑。

  再次守规则。规矩或规则,是大众普遍遵守的行为规范,包括法律,也含道德,这是我们为人处世的边界。靠谱的人,规则的边界线就是其行为底线,其在边界内不拘束,不虚饰,可以表现出真性情,为人真诚,坦坦荡荡,让人信赖也让人敬重;而在边界之外,能守住做人的本分,不越界不逾矩,不多贪也不多占,不损人利己,让人放心。这样边界清晰、底线清楚的人,就是靠谱的人。

  一个人有良知,具常识,守规则,就不反常,不乱来。这样的人就靠谱。靠谱的人,出言有尺度,做事有章法,就是嬉戏亦有分寸,会给人踏实、放心的感觉。靠谱的人,值得信赖,可以托付事务、事业甚至终身。而不靠谱的人,品性让人不放心,办事不可靠,常会弄出一些很离谱的事情来,帮不上忙反添乱。遇到靠谱的人,或与靠谱的人在一起,生意会兴旺,工作会顺利,婚姻会幸福。但前提是,自己首先得是一个靠谱的人。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