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看我样,烂肚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3/06 03:40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老底子小孩们在一起玩耍时,一些脑子比较灵活、想得出点子、玩得出花头的孩子,总要被别的孩子模仿。这时候,被“偷艺”的孩子往往会用一句童谣嘲笑对方:“看我样,烂肚肠!”笑他们不肯自己动脑筋,只会跟在别人屁股后面,偷别人的窍门。有时候还要再加上两句:“小蜘蛛,能吃苦,蜘网破了自家补!”意思就是说,依赖别人的人,还不如小小的蜘蛛自立自强呢!

  当然,这只是小孩子之间的戏耍玩笑,无关宏旨,不伤和气。然而,如果是大人不肯动脑筋,只知道看别人样,偷别人的劳动成果,那就不是儿戏了!这种人,就是众人深恶痛绝的、擅长剽窃抄袭、骗名骗利骗学位的文抄公。其实,称他们为“文抄公”并不太准确,他们哪里花功夫抄啊。如今想偷的东西都在网上,只要指头轻轻一点,复制、粘贴,瞬间搞定。这比旧时那些一个字、一个字抄录的名副其实的文抄公,不知道要轻松多少、效率多少了!要说是文抄公,他们也应该是抄袭手段现代化的新式文抄公了。

  众所周知,最近就有一个名叫翟天临的新式文抄公,被网友扒出其学术文章涉嫌抄袭,博士学位涉嫌造假,以致声名狼藉,舆论为之哗然。最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2019年央视春晚舞台上,身为演员的翟天临,刚饰演了一名正气凛然的打假警察,将葛优饰演的用假货骗老人钱财的骗子拿下。没想到一转眼,自己却成了千夫所指的打假对象!这种来自生活的真实剧情,比其参演的春晚小品精彩多了。在舆论的讨伐声中,翟同学的母校北京电影学院宣布,撤销其博士学位;北京大学发布通告,将刚收到该校博士后录用通知书的翟同学,作退学处理。接着,原先邀约翟天临出演的影视及其代言的产品,也纷纷要跟他撇清关系。他在国人面前的形象,更是从一个开始走红的高学历学霸演员,沦为学术不端投机取巧的学渣。大家说,翟天临是不是悔得肠子都青了?

  据悉,这只不过是冰山一角。随着翟天临这个“萝卜”被拔出,已经带出了北京电影学院的一些“泥”。其实大家都明白,这样的“萝卜”和这样的“泥”,决不是只有北京电影学院才有。不过有的“萝卜”大一些,有的“萝卜”小一些;有的“泥”多一些,有的“泥”少一些。

  就拿我们报社来说,也经常有文抄公前来搅局。一天,有一个文抄公拿着三篇文章,跑到宁波日报社,找到一位姓陈的资深记者,“谦虚”地请教道:“陈老师您好,这是我写的三篇东西,不大成熟哦,务必请陈老师多多指教,多多指教!”这位陈老师一看,差点跌破眼镜,原来三篇文章,倒有两篇是陈老师本人的作品!看来此人必定是东抄抄西抄抄,今天抄明天抄,已经抄得混沌沌、陶陶然、不辨南北了 。陈老师大可喝一声:“看我样,烂肚肠!”

  这种混沌沌、陶陶然的文抄公,本人也见识过N位。我在宁波晚报编副刊版面的时候,有一天收到一篇稿件,题为《宁波老话的“海鲜味”》。我一看,这和我不久前发表在这个版面上的一篇随笔,撞题了哦。再一看吃了一惊,岂止是撞题,整个就是我那篇的复制!除了作者署名换了三个字以外,从头至尾一字未动,连标点符号都没改过半个。不是为发现文抄公吃惊,而是为这样“忠于原著”、“自投罗网”的文抄公吃惊。我也可以喝一声:“看我样,烂肚肠!”

  “看我样,烂肚肠”这句老话,一方面是说,抄袭剽窃他人劳动成果的人,心肠是黑的,为人所不齿;另一方面则是说,抄袭剽窃他人劳动成果的人,一定会遭到惩罚,到时候肠子都会悔青,就像翟天临那样。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