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囤囤朝南屋,吃吃陈米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2/20 04:02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读者朋友,标题上这两句宁波老话,您同意吗?我想,第一句“囤囤朝南屋”,您肯定同意。谁不知道朝南屋晒得到太阳,吹得进南风,是房屋最好的朝向?谁不知道朝西屋一到盛夏,西晒日头像火烧?朝北屋一到寒冬,北风呼呼像狼叫?所以老话还这样强调:“朝北财主,勿如朝南屋柱。”“宁可没吃鱼吃肉,勿可囤朝西朝北。” 总之,“囤囤朝南屋”这句话一点没错。

  不过,第二句“吃吃陈米谷”,您可能会不同意了。您会想,过了保质期的陈米,怎么还能吃呢?难道吃新米不好吗? 您还别说,老底子的人真的认为吃新米不好。不是说新米味道不好,而是觉得吃新米意味着家无余粮,过日子捉襟见肘;吃陈米说明家中有吃不完的余粮,这才心里踏实。

  对于这两句宁波老话的解读,就是我们今天要聊的主题:千百年来宁波人代代相传的老话,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与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与社会现状合拍的,历久弥新;跟不上社会发展步伐的,则也像陈米一样,陆续过期。

  阿拉宁波老话,属于吴方言区太湖片明州小片,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中最具有独特魅力和丰富表现力的,当数大量的短语和谚语。例如,歌颂美好爱情的“若要夫妻同到老,梁山伯庙到一到”;倡导良好心态的“棋子木头做,输掉重来过”;揭露骗子行径的“逐魂装翠鸟,毛羽欠细巧”;还有讽刺那些看似雄姿英发,实则没有真本事的:“廿岁英雄,挑一担灯笼,如话碰着兜风,还要七冲八冲。”……这许许多多生动形象、风趣幽默的老话,至今仍保持着鲜活的生命力。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显著变化,观念也在更新,一些不合时宜的老话,必然淡出江湖。例如,以前老宁波经常叮嘱孩子:“宁可买勿值,勿可买吃食。” “勿值”就是勿值得,也就是性价比低的物品。虽然买得不划算,但好歹是一件东西,看得见摸得着;而买吃食,一放到嘴巴里就没有了。那时候人们收入菲薄,生活节俭,才会这么想这么说。现在你爱买啥吃就买啥吃,不要太潇洒哦。怕的不是花钱太多肉痛,而是吃得太胖肉多。老底子还有一句老话:“会赚勿如会积。”这话更加过时了。那时候人们的收入相差无几,大多数人的工资都只有几十元钱。所以精打细算巧持家,也就是会积,就非常重要了。而如今毋庸讳言,有人月入两千,有人日进斗金,公平与否姑且不论,毫无疑问的是,你再会积,怎么积得过会赚呢?

  另外,跟许多传统的东西一样,老话中也不免有一些糟粕。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旧时曾经流传过好几首对残疾人调侃嘲笑的童谣。什么“驼背背米,背到城里……”“拐脚拐过桥,拐到河里呒人撩……”“白眼白,拔茭白,茭白两头尖,白眼乘飞机……”(为行文需要,这里略引数语,并无对残疾人朋友的不敬之意,还请谅解)也许,不懂事的顽童们在念这些童谣时,只觉得好玩,并无恶意,但毕竟是对残疾人的一种不尊重。好在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文明程度普遍提高,现在已经基本听不到这样的童谣了。

  社会的发展,不仅促进了老话的吐故,也促进了老话的纳新。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来人际交流空前频繁,在语言上表现为五湖四海、南腔北调。什么“灵桥牌”(宁波人)、“黄山牌”(安徽人)、“少林派”(河南人)、“峨嵋派”(四川人)等等,统统打成一片。二来互联网横空出世,浩如烟海的信息量,包括各种新的流行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滚滚涌来。哈哈, “网虫”不是虫,“菜鸟”不是鸟,“驴友”不是驴,“山寨”也不是窦尔敦的连环套。这些新词,地方性不如旧时的方言,但在全国范围流行得更快更广,这也是互联网时代的特点。

  正如国学大师陈寅恪所言:“中国的文化保存在语言中。”发展中的宁波老话,是宁波人民一份厚重的文化遗产。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