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当干部就要做老实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2/20 03:51稿源:宁波日报

  罗浩声            

  笔者曾在一份影响力颇大的报刊上,读到一篇文章,名为《年轻干部要当老实人》。文章指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强调年轻干部要在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作风上当老实人。

  从内容观之,倒也无可厚非,但读完之后总觉得哪里不太对头。我们常说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但一个人从出生到求学再到工作,啥时候算是开始“扣第一粒扣子”?显然不是始于当干部。

  战争年代,有十多岁参加革命“当干部”的;和平时期,一般情况下,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年轻干部”,怎么也得二十多岁了,这个时候才开始扣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当老实人的习惯应该始于家庭教育,从童年、少年时期就开始养成。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之喻,来说明年轻干部做老实人的重要性,有些牵强附会。

  做老实人,应该是当干部最为基本的要求,以年龄、岗位、职务等来人为划分和强调,有它的片面性。《党章》规定,党员干部都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公务员法》也要求,公务人员的基本条件之一是“具有良好的品行”。可见,当老实人是一个干部最基本的“杠杠”。品行不端、偷奸耍滑、弄虚作假的人,不配当干部,也不配“人民公仆”这个光荣称号。

  强调年轻干部要当老实人,难道中年干部和年龄再大些的干部,就不用这样要求他们了吗?事实上,绝大多数干部刚入职时,是能够守本分的。很多犯了错、犯了“傻”、犯了“事”、犯了罪的干部,往往是随着年龄增长、职务升迁、诱惑增多、“智商”提高,才越来越偏离老实人的轨道。

  与提倡年轻干部要当老实人类似,平时还能看到不少诸如“领导干部要当老实人”“财务干部要当老实人”“党务干部要当老实人”“审计干部要当老实人”等从特殊岗位、专业角度来强调这个问题的。从本质上看,这些都是把基础性、普遍性要求当作特殊性要求,这个标准设得不是高了而是低了。

  现实中有些干部不愿当老实人,乐衷于做“两面人”,与认识上的误区有关。比如,有的认为当老实人要“吃苦”——工作要拣难的做,担子要挑重的扛,责任重、风险大,到头来很可能是多做多错,受累又受气;有的认为当老实人要“吃亏”——埋头苦干,不吹捧、不势利,不邀功、不虚报政绩,不请客送礼拉关系,好事轮不到,提拔没希望。这些认识都是不对的。

  事实证明,老实人可能会吃一时之苦,但通常能够苦尽甘来;老实人可能会受一时之气,但可以坦坦荡荡做人,心底无私天地宽;老实人可能会吃一时之亏,但从长远看往往利大于弊。而那些八面玲珑、工于算计、善于攀附之人,未必就有好下场。

  当干部就要做老实人,这样的干部,至少要具备以下标准:一是说“老实话”。台上与台下、人前与人后、表态与心态一个样,而不是人格分裂、双重标准,对上一套对下一套,“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二是办“老实事”。工作踏踏实实,不“看人下菜”,不“挑肥拣瘦”,不弄虚作假,不急功近利,不上交矛盾,不回避问题,不哗众取宠,不争名逐利。反之,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割裂开来,算着年头、盯着位置干工作,一遇矛盾就推、拖、躲,这样的干部就不在老实人之列;三是交“老实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老实人自然应多与老实人交朋友。有些自诩为“老实人”的干部,喜欢结交老板朋友,喜欢与有来头、用得着的人交往,攀附权贵、阿谀奉承、低三下四。这样的干部,自然算不得老实人。

  当干部就要做老实人,这是组织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期待。社会上的老实人多了,风气才会进一步好转,“毒奶粉”“假疫苗”之类的事件才不会出现;干部队伍中的老实人多了,政治生态才能不断净化,各项事业也才有希望。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