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市场力:我国持续发展的根本内生动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2/19 08:56稿源:北京日报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在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发言指出: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中国要到哪里去?我们的发展目标是透明的、明确的。这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说明的是,这不是一个称霸世界的目标,而是一个发展自己的目标,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构成威胁。

  围绕这样的发展目标,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中国将在全面加强中国人民的生产力、国防力、文化力、社会治理力这四大力的同时,把市场力和创新力提到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上来。

  实际上,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大市场。这个大市场不仅在于存量,更在于增量,在于它所具有的市场力。中国有十几亿人口,有180万亿元储蓄余额,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及其形成的巨大消费能力,有8亿多网民及其对新型智能市场的巨大推动力,还有由新供给激发出来的崭新的消费需求,而且还在继续发展中。同时,这一市场力存在于民间,存在于新生代劳动力的增长中,是一股不可遏制的力量,具有强大的增长力、辐射力、吸引力,也是能够吸引美国和世界各国新技术的大磁场。这样的市场力,将是我国持续发展的根本内生动力。

  中国正在大幅度调整以城镇化为重点的现代化战略,一方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争在2020年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另一方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吸引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乡村流动,带动农村居民增加收入,全面提高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这样,一个更大的中国市场将呈现在世界面前。我们有可观的生产力、强大的国防力、独特的文化力、举世无双的社会治理力,而今再加上一个现代市场力。在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以这五大力相结合为基础的中国大市场的发展,本身就是巨大的战略力量。

  与此同时,创新驱动也已经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创新已经位列中国新发展理念中的第一位。创新人才正在中国茁壮成长。中国近9亿劳动者中有超过1.7亿人受过高等教育或是具有各类专业技能;每年还有800多万名大学毕业生、近500万名中专毕业生,他们蕴藏着巨大的创造潜能,将成长为高素质的劳动力。在创新中形成中国发展新动能,已经成为经济转型的亮点。2017年中国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增加值已近13万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5.7%,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按现价计算的增速为14.1%,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2.9个百分点。特别是,中国科技在许多重大项目上正在取得突破。这为中国形成持久的创新力提供了最强有力的支撑。

  新旧动能转换迫切要求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快速成长的中国经济迫切要求制度改革和创新。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方案正在全面落实,改革开放以来最大规模的中央和地方机构改革正在全面推进。中国政府正在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提高政策透明度,实行公平公正监管,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内外资企业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中国将在市场力和创新力上做出好文章。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