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葛新权:企业对“高质量发展”要有新认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2/12 02:45稿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葛新权

  2017年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了高质量发展,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还提出了“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以及“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至今,“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共识,全面实施高质量发展如火如荼。特别自中美贸易摩擦以来,从双方磋商中我们看到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与贸易的话语权、规则权与决定权的重要性。因此,基于改革开放,以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与长远意义重大。

  对于高质量发展怎样理解,以及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必要做些深入的思考。我们认为,高质量发展作为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抓手,是保护与振兴实体经济,尤其做实、做强、做精制造业的生命线,应从宏观、区域或产业、企业经济系统厘清高质量发展体系,从而真正把高质量发展落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满足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与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对高质量发展,无论学界还是社会与实际工作部门,都有着不同的理解与认识,因此有必要分析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概念、测度及其内在的逻辑关系。

  第一,关于质量与高质量。在物理学中,质量(mass)是指物体的一种性质,即物体所含物质的量,它是量度物体惯性大小的物理量。这里我们不考虑物理量,而是关注经济与社会领域。在经济领域,质量(quality)是指事物、产品(服务)或工作所具有的一组固有(特征)特性及其满足(用户或使用者)要求的程度。我们认为,这里“特性”是指对事物、产品或工作的功能(性能或职能)的描述。在社会学领域,质量是指(客观)价值或主体感受的现量,如(观察)社会质量,包括社会大众生活的适应性及水准。我们认为,这里“适应性”是指社会,包括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医疗卫生与教育、服务机构等为大众生活提供的(公共)产品(服务)种类和数量的选择性。

  对于如此的特性或选择性,大多数(少数通过示性量化表达)都是可以测度的,同样满足要求的程度或水准也都是可测量的。也就是说,质量是可测量的。

  特别地,在企业领域,美国著名的质量管理专家朱兰博士认为,产品质量是产品的适用性,即产品能满足用户需要的程度。美国质量管理专家克劳斯比认为,质量是产品符合规定要求的程度。美国质量管理大师德鲁克认为,质量是满足需要。全面质量控制创始人菲根堡姆则认为,质量是指营销、设计、制造、维修中各种特性的综合体。我们认为,这里产品的适用性或符合规定要求就是使用要求,并且通过产品的(功能)技术与非技术指标表达产品所具有的固有特性。这里可以选择正向指标,即指标数值大小与功能正相关。

  无疑,事物、产品或工作所具有的固有特性及其满足要求的程度,以及社会大众生活的适应性及水准都有着很大的差异,即质量是可测量的,也是有高低之分的。因此,在经济领域,高质量是指事物、产品或工作具有多且高(强或好或特殊)的特性,以及满足要求的程度高;在企业领域,产品高质量是指其所具有多且高的(满足用户使用要求的功能)技术与非技术指标值,以及用户使用后获得的满足程度高;在社会领域,高质量是指向社会大众生活提供的(公共)产品或服务种类和数量多且适应性高(强或好或特殊),以及大众生活水平标准高。显然,这些产品或服务都是由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医疗卫生与教育、服务机构等提供的。值得一提的是,高质量还包括这些企业、政府部门,以及社会组织、医疗卫生与教育、服务机构等高效的经营与管理运作。也就是说,高质量具有普适性,即任何领域中事物、或产品(服务)或工作中都有高质量的问题。

  随着社会进步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尤其对企业来说,质量相关的使用要求随着使用时间、使用地点、使用对象、社会环境和市场竞争等因素变化而变化;同时满足程度基于对产品的功能(性能)、经济特性、服务特性、环境特性和心理特性等方面也是不断提高的。当然,对质量的把握,需要综合考量高质量产品需求量、功能技术、成本提高、市场溢价等作出最适当的决策。

  第二,关于增长阶段与质量发展。理论上讲,增长阶段与质量发展是两个维度的描述。高速增长阶段对应低速增长阶段,而高质量发展对应低质量发展。因此,从增长阶段与质量发展两个维度,可以组合四种情形:高速增长阶段、高质量发展;低速增长阶段、高质量发展;高速增长阶段、低质量发展;低速增长阶段、低质量发展。当然从主观愿望上,我们都选择并追求高质量发展,低质量发展不是我们的选项,但客观实际中确实存在低质量发展的现象。这里,我们不讨论低质量发展问题。但值得一提的是,过去的事实表明,高速增长阶段也可以是高质量发展,但因“速度与质量”悖论,实现的难度很大。同样,低速增长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相对容易,但因主观“不作为或错作为或乱作为”行为,也可能导致低质量发展。未来我们追求的是高质量发展,而无关高速增长,还是低速增长,但显然低速增长的可能性大。

  第三,高质量发展的选择。所谓高质量发展,是指以高质量驱动的发展。提高质量需要创新,当然创新也是提高质量的重要目标之一。我们认为,高质量发展既表现为高质量的投入要素(包括人力、技术、资本,以及制度、政策与文化),也表现为高质量的产出(包括产品、服务,以及人力、技术、资本,以及制度、政策与文化质量增量)。这里,我们把投入要素的质量增量也作为产出,在客观上既尊重投入与产出是一个循环过程,在主观上又具有重要的价值;还表现为高效的投入产出运作过程和高的投入产出效益;还表现为对社会和谐稳定与生态环境保护做出的贡献大(高)。因此,无论企业,还是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医疗卫生与教育、服务机构等都应追求高质量发展。

  根据以上分析和现实情况,高质量发展也可以理解为高质量发展阶段,即以高质量驱动发展的阶段。我们认为,由高速增长阶段到高质量发展阶段是必然的选择。如前,我们不讨论低质量发展。但理论上讲,高质量发展可能对应高速或低速增长阶段,实际中,基于过去高速增长阶段之后带来的资源(包括生态与环境等)瓶颈约束,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可以不讨论高速或低速增长,但像过去那样的高速增长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从资源消耗角度来说,过去高速增长阶段已经消耗大量资源,以致有限的资源与相对脆弱的生态环境不能支撑持续高速增长。况且与未来的高技术相比,用低技术消耗了更多的资源,或者说浪费了更多的资源,使资源供给捉襟见肘,瓶颈现象如雪上加霜。从指标客观描述来说,随着经济总量基数,尤其高速增长阶段的基数的持续增加,其增长速度一定是边际递减的,这是客观规律与现实。因此,高质量发展是唯一的选择。

  第四,高质量发展具有普适性。基于以上理解与认识,我们认为,高质量发展包括以下三个维度:(1)内容领域(横向)维度:事物、产品(服务)或工作高质量;社会大众生活的适应性及水准高质量。(2)开放的(国内外)层次领域(静态纵向)维度:宏观、中观(区域或产业)与微观(企业)。(3)反映内外部环境(市场,以及制度、政策与文化)变化领域的时间(动态)维度。因此,高质量发展是一个三维度的涵盖贯穿宏观、中观与微观及其领域内容协同的动态发展体系。这是对高质量发展中相关的质量与高质量、事物或产品(服务)或工作、大众生活适应性,以及宏观、区域或产业、企业经济的内在逻辑关系的诠释。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