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李永胜: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2/01 10:10稿源:宁波日报

  李永胜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他用极其形象生动的语言为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发展方向。那么,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如何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呢?

  首先,构建人民性话语体系是根本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它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话语体系具备“人民性”的内涵,以人民作为言说和表达的主体,具备“直指人心”的育人功能。在政治上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扎根人民、反映人民、讴歌人民、激励人民,在话语内容上触及人民利益关切,及时回应人民诉求,反映人民在创造历史中的主体性作用。在话语形式上通俗易懂,管用解渴,说到人民心坎上,坦陈人民的心声与愿望,成为人民的代言人。归根到底,就是要坚持宣传思想工作话语的人民情怀,以大众性话语直抵事实真相,释疑解惑,通达人心,深层触动民众心灵。这就要求在宣传思想工作话语议题设置上主动撷取人民普遍关心的新话题,在叙事话语风格选择上恰当使用人民喜闻乐见的新形式。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叙事价值取向,以人民普遍关心的话题为叙事审美追求,以增进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叙事价值标准,把党和国家的宣传主张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使话语体系更加丰富鲜活起来。这样的话语体系才能使党的创新理论润物无声地传播开来,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其次,实现话语方式的时代化是必要条件。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需要遵循大众传媒的规律,顺应舆论传播的潮流,实现话语方式的时代化。一是善于将宏大叙事与个人话题相融合。针对大众偏好日常性话语的时代特点,善于将个人日常生活所关注的话题与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的宏大主题相融合,如将个人梦与中国梦、个人奋斗与现代化强国目标相融合,用鲜活、生动、生活气息浓郁的个人话题呈现重大主题以及内蕴其中的客观规律与历史潮流,将党的创新理论的宏大主题嵌入生活化叙事结构之中,起到以小见大的作用。二是抽象说理与生动叙事相融合。针对受众偏好故事性话语的时代特点,将理论性、政策性抽象话语与生动的叙事性话语相融合,把党的执政理念与政策主张落实于人民群众民生改善、权益保护与获得感提升的生动叙事中,用平实质朴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文风、清新活泼的故事把党的理论创新的深奥道理阐发出来,打动人心、拨动心弦、春风化雨。三是客观呈现与情感表达相融合。针对大众偏好情感性话语的时代特点,宣传思想工作话语要善于将呈现事实真相的客观性话语与表现人民情绪特点的情感性话语相融合。宣传思想工作话语要赢得大众青睐,就要反映人民情感,号准人民的精神脉搏,从人民的深层次情感中寻找共鸣点和传播点,旗帜鲜明地为人民抒写与呐喊。四是信息传播与审美体验相融合。针对大众偏好娱乐性话语的特点,宣传思想工作要突出话语呈现方式的艺术性,实现有思想的艺术与有艺术的思想和谐统一。针对不同群体的接受特点与审美偏好,进行个性化设计与分众化传播,充分利用融媒体时代的多元媒介符号与多样化传播手段起到“寓教于乐”“寓教于美”的作用,用美育的艺术魅力,充分展现党的创新理论的理想之美、信仰之美、精神之美,在充满美感的精神愉悦中增强人们的理论自信。

  再次,构建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导力的大传播格局是基础支撑平台。为了适应舆论传播的新形势,宣传思想工作亟须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全媒体的大传播格局,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守好主阵地,实现“六大传播”。一是快速传播,让大众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掌握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信息。二是移动传播,做到手机、掌上电脑等移动媒体用户到哪里,宣传思想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三是全媒体传播,切实注重宣传思想工作的多媒体展示、多介质推送,综合运用图文、图表、表情包、动漫、视频等多种形式,实现内容产品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从平面到立体的转化,使党的思想理论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四是分众化传播,在对受众群体信息需求科学研究与准确研判基础上,进行特色化、分众化的量身定做,达到高效传播。五是精准传播,改变大水漫灌式粗犷传播,了解不同点,寻找共同点,把脉受众需求与审美特点,精准施策,实现精准传播。六是互动传播,狠抓思想内容,拓展思想深度,加强对信息资源的深加工,深化对信息传播规律的把握。同时,深耕信息内容,把握好时度效,使主流媒体的权威信息走在社会自发舆论的前面,为大众提供思想引导、意义指引与价值导航,使党的创新理论自然而然地渗透到主旋律的思想传播中,做大做强做优主流思想舆论。

  最后,抓好网络平台这一主阵地是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这使占领互联网平台这一主战场、主阵地,成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任务与重要职责。宣传思想工作在网络世界应不求宏大叙事,但求从最细微处着眼,注重微叙事、微传播,花一番绣花的细功夫做好做实做精舆论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我们要用充满自信、生动鲜活的网言网语讲好身边发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故事,讲好改革开放的中国故事,讲好治国理政的中国故事,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好鼓舞人、激励人、感召人的作用,尤其是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人们精神深处,转化为人们看世界、想问题、办事情的思想纲领与行动指南,成为人们团结奋斗的精神滋养。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