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杨宜勇:2019年如何做好民生工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1/31 12:23稿源:宁波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2019年要抓好七项重点工作任务,而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七大任务之一。越是经济形势复杂严峻,越要注重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越是改革不断深入,越要注重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善于完善制度、守住底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好2019年民生工作,既需要巩固原有的基本面,又需要进一步突出八个方面内容。


  杨宜勇            


  一、兜牢民生底线,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性:“说到就要做到,开空头支票不行”“少搞些盆景,多搞些实事”。他还特别关注农民:“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9年,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包括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一系列任务,全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事情,只能越做越好,绝对不允许出差错和闪失。“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对于他们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大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严重影响他们的工作与生活,乃至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甚至会滋生消极不满,产生负面过激行为。


  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民生工作大于天”的工作理念,以亲民、爱民、利民、惠民的工作作风,切实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做好民生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这就客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有长期抓、坚持做、不松懈的决心和作为,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善抓善新,接力奋斗、持续努力,兜牢民生底线,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


  二、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9年要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稳就业居于六稳之首,一是由于就业是民生之本,二是因为少数地区和少数行业已经出现就业岗位流失的迹象。当前在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同时,也要密切关注新的失业下岗压力。随着去年以来国内外面临的经济环境的变化、宏观经济增速下降压力进一步加大以及国内就业结构性矛盾带来的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剧,如受企业经营状况和中美贸易战的联合影响,目前大约有700万农民工被动返乡创业,加上2019年高校毕业生的新增就业需要,就业压力面临多重因素叠加,必须未雨绸缪,提早施策。


  2019年,我们一方面要千方百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另一方面,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促进就业创业,强化培训服务,确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目标任务完成和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三、教育要前展后伸,增加对学前教育、儿童早期发展、职业教育等的投入


  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把加强学前教育作为发展未来教育的主要目标之一。许多国家把学前教育作为整个教育的基础而不是把小学作为整个教育的基础,并依据教育学、心理学、生理学和保健学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大力尝试新的教育改革,以促进本国学前教育的发展。学前教育逐步被纳入义务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在学前教育的目标、制度、内容、方式和方法等方面,都出现一些新的趋势,值得我们系统地学习和借鉴。


  所谓儿童早期发展,一定要注意这是发展的概念而不是教育的概念。在0至3岁这个孩子发育的关键阶段给予综合有利的环境,让其能够得到充分发展,其中包括了物质基础的营养,也包括了儿童的认知、语言、运动、社会情感等方方面面的适当刺激干预。目前国内外有关0至3岁婴幼儿的各项研究已经取得很大进展,政府层面推进儿童早期发展在国内特别是贫困地区落地的时机已经成熟。


  所谓职业教育,是指对受教育者实施可从事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所必需的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包括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职业学校教育是学历性的教育,分为初等、中等和高等职业学校教育。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有利于解决有空缺岗位无技能就业的问题。


  四、完善养老护理体系,努力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问题


  “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习近平总书记为解决我国养老保障问题指明了美好前景。我们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


  所谓养老服务体系是指老年人在生活中获得的全方位服务支持的系统,既包括家庭提供基本生活设施和生活环境,也包括社区提供的各种服务和条件,又包括政府、社会提供的有关服务的形式、制度、政策、机构等各种环境。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特别是在大城市,老年人高度聚集,我们一方面要巩固已经出现滑坡的中国传统文化相适应的家庭养老服务体系,使得老年人更多地得到家庭的温暖和亲情的关怀;另一方面又要大力发展还十分薄弱、质量不高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解决由于家庭养老功能弱化、仅仅依靠家庭养老服务系统难以满足老年人全部养老需求的普遍问题。其中,我们既要大力发展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也要适当发展非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五、下更大气力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和交通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安全,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保障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生产安全等的重要性,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重要论述。2018年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的汇报。这起问题疫苗案件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查清事实真相,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


  2019年,一方面要集中开展食用农产品源头治理,严格食品全过程监管,规范治理“地沟油”及食品“三小”(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加强药品生产销售监管,集中开展食药安全抽检,严惩食药违法犯罪行为;另一方面,各级政府要把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和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作为年度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大力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干部实绩档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因排查解决问题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而引发重大问题的责任单位、责任人,严肃追究主体责任。


  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提升社会保障治理能力


  “十三五”时期深化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是“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促进公平”,着力保障制度公平性、不断增强可持续性,提升社会保障治理能力。《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逐步实行省级统筹,具体时间、步骤由国务院规定。”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是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具有内在必然性。


  所谓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是指在新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以全国范围内统一制度规定、统一调度使用基金、统一经办管理、统一信息系统为主线,实现全国基本养老保险事业的统筹协调发展,其中包括尽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与此同时,2019年要优化失业保险,及时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帮扶。失业人员可在常住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申请享受当地就业创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其中,大龄、残疾、低保家庭等劳动者可在常住地申请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就业援助。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由失业保险基金发放失业保险金,其个人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给予临时生活补助,补助标准根据家庭困难程度、地区消费水平等综合确定。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家庭,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给予临时救助。通过综合施策,帮助困难群众解困脱困。2018年以来,我国已实施进口抗癌药零关税,并加大力度加快抗癌药医保准入谈判,新增了17种临床必需、疗效确切、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与平均零售价相比,谈判药品的支付标准平均降幅超过50%。2019年要在此基础上取得更多更大的进展。


  七、继续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我国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以来,以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为中心,参保范围不断扩大,基金征缴力度不断加大,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保障企业离退休人员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完善过程中,受多种因素影响,形成了一定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为充分体现代际公平和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现在必须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使全体人民共享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改革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代际公平,增强制度的可持续性。当前,首先以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转轨时期因企业职工享受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为基本目标,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今后结合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可持续发展要求,若需进一步划转,再作深入研究。


  八、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努力把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办成一项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德政工程。”2018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运行态势,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市场预期出现了积极变化。


  2019年要以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为主要出发点,补齐租赁住房短板。人口流入量大、住房价格高的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切实增加有效供应。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确保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另一方面,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大力满足居民自住购房需求,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合理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