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何哲:统筹治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1/31 12:20稿源:宁波日报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何哲在《经济日报》刊文指出: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人们的预期。就当前的发展形势而言,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网民群体和网络基础设施体系,世界上最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体、电子商务客户群体、电子金融和社交媒体用户群体等,这使得我国成为世界上大数据规模和应用量最大的国家,并由此产生了丰富的应用实践和人工智能衍生产品。

  尽管如此,目前我们依然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第一,缺乏统筹设置的国家层面大数据、人工智能管理机制,导致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政府、企业、社会各个相对独立领域的发展中,看似“百花齐放”,但内部却“条块林立”。第二,由于各地发展状况千差万别,在法律制度、系统与数据安全和数据应用伦理等方面的规定宽严不一,企业或社会组织私下采集、使用乃至交易数据的情况屡见不鲜。第三,由于缺乏统筹协调的管理机构,各地在促进大数据发展上以各自探索为主,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现象较为普遍,因此产生了新的发展鸿沟。

  由此,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是建立和完善国家层面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统筹治理机制。可统筹设置国家层面的大数据管理机构和人工智能管理机构,通过机构的完善设置,为整个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组织与制度保障,以确保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能够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共利益与总体安全的实现。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