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张英:推动宁波演艺产业 走向高质量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1/31 11:42稿源:宁波日报

  张 英           

  演艺产业作为文化产业核心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宁波文化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我市现已逐步形成了多元发展的演艺市场,截至2017年底,我市共有文艺表演团体235个,演出场馆75个,演出经纪机构60家。为进一步促进宁波演艺产业转型升级,宁波演艺产业应着重在消费群体培育、演艺资源整合、演艺产业链延伸以及演艺产业政策优化等方面着手,提升宁波演艺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助推宁波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消费群体培育和引导,激发演艺市场需求

  1、培育高校学生的观演习惯。一方面,学校可通过课堂教育、网络教育、名师讲座等形式积极引导学生重视文化艺术素养的培养;另一方面,艺术表演团体、剧院等可与学校建立合作关系,通过表演实践基地、学生票价优惠、团体购票、演出进校园、学生专场演出等多种渠道促进学生的文化艺术消费,培养观演习惯。

  2、增强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从长期来看,可通过提高居民受教育水平、收入水平、增加闲暇时间等举措;从当前而言,可通过演出机构官网、大型票务网站、微博、微信、电子传播媒介以及传统纸媒相结合的方式,搭建起多样化的营销平台系统。

  3、降低演艺产品或服务价格。以宁波成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为契机,实行“你看戏,我补贴”精准惠民,设立专项资金在演出市场试点直接票价补贴、奖励积分补贴。通过演出机构申报、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分批次遴选演出剧目作为政府文化消费补贴剧目,按照实售票价的25%至50%的比例给予补贴,销售一张补贴一张,不设赠票,票面明显位置注明政府补贴剧目字样和金额,激励广大市民参与文化消费。同时,以积分奖励形式,引导消费者持续观演。

  二、加快演艺资源整合和集聚,提升演艺产业供给能力

  1、从市域内层面,加强纵横结合。一是在纵向上完善城乡演出院线。即由一个城市龙头剧院和多个乡镇剧院组成“1+X”连锁化剧院管理运营模式,以城带乡,建立统一的专业管理平台、演出采购平台、票务流通平台等,促进城乡演艺资源的有效整合,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的优秀作品提供展演平台。二是在横向上建立市级演艺联盟。进一步打破地域限制、市场分割,积极整合市内主要的演艺团体、演艺场所及演艺经纪机构,成立由政府主导、公司化运营的宁波演艺联盟。

  2、从市域外层面,借力区域大联盟。当前与宁波关联性较大的区域大联盟主要有东部剧院联盟、长三角剧院联盟、浙江省剧院联盟等,宁波虽然有个别剧院加入其中,但目前所带来的联盟效应并不显著。今后,要进一步借助“大联盟”的力量,弥补自身资金不足、演艺资源缺乏、跨区域合作发展不足等劣势,降低演出流通成本,完成演艺作品“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战略设想。

  三、积极推动“演艺+”,增强演艺产业全产业链运营合力

  1、加强“演艺+金融”。在财政资金的使用上,应讲究多样性和技术性,除一定额度的直接支持外,更应通过担保、保险、平台搭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进行间接支持,同时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创新投融资模式,建立演艺产业无形资产评估体系,积极开发适合演艺产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对中小型演艺企业,鼓励商业银行尝试联保联贷等方式提供金融支持。

  2、加强“演艺+旅游”。进一步做强旅游演艺市场,在重点景区或市区范围内建设几个高质量的旅游剧场,推出一批能驻场演出的精品文化旅游节目。同时,结合东钱湖、北仑、宁海、慈溪等地的特色优势,引导形成一批演艺集聚区。

  3、加强“演艺+科技”。积极发展互联网演艺,推动网络秀场、网络直播等演艺模式。推动以高端先进影像技术及设备为代表的高科技在舞台演出中的运用,推进智慧剧场建设,提升演出效果和观众体验。

  4、加强“演艺+衍生品”。在推动优秀剧目成功展演的基础上,广泛开展演艺衍生品的自主创意开发设计、品牌授权跨界合作、市场销售渠道搭建,推动剧目的单一销售向演艺品牌综合打造转化,纵向延伸演艺产业链,提升演艺品牌附加值。

  四、建立健全演艺产业政策体系,提升演艺产业发展保障力

  1、建立分类指导体系。对演艺企业的划分应根据演出活动的性质分为营利性演出机构和非营利性演出机构。对于具有较高精神价值演出活动生产的演出机构应划分为非营利性机构,由政府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及政策扶持,而对于那些营利性质的剧院团,则可以将重点放在市场环境的优化上,放手让其进入市场环境,参与市场竞争,自负盈亏。

  2、完善“1+X”专项政策体系。“1”主要指制定一个关于促进演艺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主要内容包括:提升演艺产业发展地位,明确演艺产业的产业内容、细分门类以及当前的发展重点,提供相应的发展保障体系。“X”指围绕总体规划的一系列配套政策,具体包括:关于演出市场环境优化的政策、关于演艺人才培育和引进的政策、关于促进演艺消费的政策、关于加强演艺精品(包括旅游演艺节目)生产的政策等。

  (作者单位:市社会科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