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陈珊珊:推进宁波广告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1/31 11:41稿源:宁波日报

  陈珊珊           

  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业,是“十三五”时期宁波文化产业重点培育的三大潜力产业之一。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业,提升创新创意设计水平,对宁波在新时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创意设计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宁波广告服务业发展迅猛,自2012年出台《关于加快广告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全市广告经营额翻了两番,在提升宁波企业品牌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等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一、以龙头企业和重点行业为抓手,优化产业结构

  一是大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针对国内外知名广告企业和我市拟重点扶持的广告领域进行重点招商,引导长期承接宁波广告业务的外地企业在甬设立分支机构或办事处。建立《宁波市优势广告企业名录》,支持优势广告企业采取上市、收购、兼并、联合等多种方式做大做强,走集团化、品牌化道路。以全产业链思维引导传统媒介依赖型广告公司转型升级,向产业链前端延伸,增设策划创意、设计制作等业务,在产业链后端拓展,开拓互联网广告业务,走专业型、智力型道路。二是重点提升本土广告企业的创意策划能力。选择房地产广告业、影视广告业等两到三个兼具发展基础和发展潜力的优势行业广告进行重点扶持,引导各种生产要素集中,形成若干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创意广告领域。再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逐步提升全市广告业的创意策划水平。三是重点培育互联网广告产业。当前核心互联网媒体资源已成垄断趋势,宁波需另辟蹊径,将互联网广告产业链中间环节作为突破口予以重点支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等具有相对发展优势的互联网产业与广告业深度融合,力争培育几家在业内有全国影响力的技术服务型DSP、SSP、DMP互联网广告平台公司。

  二、提升产业园区服务效能,加快产业集聚化、特色化发展

  一是进一步明晰园区发展定位和主导产业。各园区立足实际明确自身的发展定位和方向,市一级在此基础上统筹规划,力争使每一个园区都形成优势明显的主导广告产业。二是进一步搭建和做实产业服务平台。搭建更多普惠性公共服务平台,尤其是广告资源供需对接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加强广告行业主管部门与其他经济管理部门间的沟通联络,为广告业对接相关经济体牵线搭桥。更好发挥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市级文化金融产品作用,总结本市在金融服务方面做得较好的文化产业园的先进经验,宣传推广。三是进一步增强园区间的交流协作。通过组建广告园区联盟、建立园区例会制度等形式,加强市内各园区之间的交流,学习彼此先进的管理服务手段。同时,积极组织园区走出去,开阔眼界,拓展市场。

  三、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方式,优化人才成长环境

  一是放宽广告人才引进门槛。要建立和完善广告人才评价体系,建立广告领军人才认定机制,使更多广告人才(团队)满足“泛3315计划”文化人才引进要求。二是改革本土高校广告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培养目标上突出“新媒体”和“应用性”,将新媒体广告和数字营销传播的相关课程纳入教学体系,增加实践性教学的比重,组建本市广告“政产学研”联盟,使广告学专业毕业生走进企业立即成为实用人才。三是培育本市广告文化圈。划拨经费用于支持本市广告企业开展市级以上会展、赛事、交流研讨活动,支持高层次广告人才定期组织沙龙、研修班,支持高校、企业优秀广告人才参加国内外知名广告赛事等。

  四、强化组织保障,凝聚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是建立相关管理主体之间的联动关系。健全行业主管部门和文化产业牵头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机制、分工协作机制,形成推动广告业发展的合力。突出广告业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大类中的地位,确保广告业充分享受文化产业优惠政策和扶持资金。二是做强做实广告行业协会。学习借鉴广州市广告行业协会、上海市广告协会等国内优秀行业协会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发展壮大宁波市广告协会,使其在产业政策制定、行业资质认定、行业数据统计、共性技术平台建设等方面切实发挥作用。三是加强广告智库建设。加大对“宁波广告产业研究中心”的支持,鼓励开展原创性、前瞻性、应用性研究,每年发布广告业发展蓝皮书,作为政府决策依据和行业发展指南。

  (作者单位:市社会科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