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加快推动宁波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1/31 11:40稿源:宁波日报

  市委宣传部课题组       

  一、推动宁波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强市目标,始终把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文创产业已成为我市国民经济发展支柱产业之一,很多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1、文化产业持续较快增长。“十二五”期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5%,高于全市GDP年均增速5个百分点。全市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机构数增加到3万余家,全市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按浙江省统计口径,2017年全市实现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增加值515.26亿元,同比增长24.5%,占全市GDP的5.24%。在2017年全省“文化发展指数”排名中,宁波市综合指数117.31,名列第二。从文化产业竞争力来看,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居全省第二。

  2、产业主体不断壮大。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等国有文化集团通过深化改革和融合发展,加速向综合性新型文化传媒集团转变;得力、音王、广博、大丰、海伦钢琴、贝发等一批重点民营文化企业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市营业收入上亿元文化企业110家,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11家,境内主板上市文化企业7家,新三板挂牌文化企业32家。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成为迄今为止获奖企业里唯一从事文化装备生产的企业,也实现了我市文化企业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3、项目招引有序推进。2015年起,全市掀起了文化产业大招商的热潮,各地各部门把文化产业招商纳入整个招商引资盘子。近三年来,全市共引进文化企业超过3000余家,其中注册资金超过1000万元的文化企业有500余家,签约意向总金额超过650亿元,实到资金200余亿元。宁波文创港正式启动开发建设,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圆满举办,宁波财经学院象山影视学院动工建设,宁波广电传媒大厦、宁波音乐港、宁波华强·中华复兴文化园二期项目、华侨城项目等一批投资规模大、投资强度高、投资主体优的文化产业项目稳步推进。连续举办三届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累计参展企业3500家,吸引境内外专业客商8.7万余名,现场成交额12.55亿元。

  4、发展保障切实优化。近年来,我市先后编制发布了《关于推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宁波市“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纲领性文件,形成统筹合力推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新格局。推出农行文创支行、文化产业信贷风险池、文创小贷公司、甬股交中心文创板等一系列金融服务文化产业的杠杆工具,多方促进文化金融深度融合。文化人才和团队建设不断强化,近两年共引进文艺大师12名,建立了12个文艺大师工作室。拥有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5名、省“五个一批”人才18名。建成省重点文化创新团队6个,市级文化创新团队47个。

  二、推动宁波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推动宁波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守正创新为根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牵引,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着力推进“文化宁波2020”建设,做大做强做优全市文化产业,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

  1、推动大平台建设。积极发挥文化产业发展大平台建设的集聚、融合发展作用,通过多主体、多层级地推动大平台建设,使大平台成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充分发挥26个市级文创产业园区平台集聚作用,推动36个市级培育园区的壮大发展,示范带动全市文创产业园区发展。加快推动象山影视城提升发展,积极推进宁波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区、和丰创意广场、民和文化产业园、博地影秀城等产业平台的建设,扩大影响力和竞争力,努力打造成为重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规划建设一批书香、影视、音乐、创意等特色性的园区,积极推动中国新乡村音乐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宁波文创港、音乐港等综合性大平台建设,逐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创产业高地。

  2、开展大项目招引。加快招引和建设一批投资规模大、投资强度高、投资主体优的航母级项目。依托杭州湾新区、梅山新区、高新区、保税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和宁波文创港、音乐港以及全市文创产业园区等各类平台,招引一批更具竞争力的领军型大项目、大企业。强化招商责任和平台建设,借助参加深圳、长三角、南京等文博会和展览展示交流活动,开展文化产业对接招商活动。加强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研究,建立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储备库,谋划一批龙头带动型项目、消费拉动型项目和突破补链型项目。强化项目的跟踪和落地,加快招引项目落地。加快宁波华强·中华复兴文化园项目二期、华侨城欢乐海岸三期、浙江广电象山影视基地三期等在建项目的工程进度,确保文化产业投资的较快增长。

  3、抓好扶强扶优。加快文化企业的提档升级、做大做强,力争到“十三五”末,把文创产业打造成为全市千亿级产业。大力扶持高成长企业,积极实施文化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推动更多的小微企业上规模、上台阶,力争每年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00家。鼓励文化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造,引入产业资本,优化股权结构,支持文化产业领域的并购重组。鼓励文化企业扩大投资、扩大产能和产品升级,重点推动书香宁波、影视宁波、音乐宁波和创意宁波等相关产业壮大发展。开展“文化+”行动,统筹做好文化与制造业、科技、农业、旅游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产品和行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4、促进文化贸易和文化消费。围绕“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创建,全面提升全市对外文化贸易质量和能级。鼓励文化企业走出去,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出口基地。依托保税区探索发展保税文化贸易。抓住宁波成功创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契机,扩大文化消费卡的普及面和消费范围。谋划建设特色文化夜市,打造“夜游宁波”专线。以“商业+文化”模式,改造一批传统商圈,打造一批文化商业、文化餐饮、文化服务等综合体。抓住全域旅游的契机,结合古镇、古村开发,推动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力推动文化旅游。引进国内外知名重大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促进文旅消费。组织文化企业参加北京、南京、厦门等各类国内知名文博会,促进宁波文化贸易,提升宁波文化企业形象。

  (作者为市委宣传部“推进宁波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