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张荣臣: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1/24 09:05稿源:宁波日报

  张荣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党只有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


  什么是自我革命,就是党能够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解决自身的问题。历史上,马克思、恩格斯创建的无产阶级政党从来都不是代表少数人的利益小集团,而是代表广大无产阶级利益的先进性政党。共产党人的这一特点决定了,无产阶级政党具有大无畏的自我革命精神。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强调,在推翻了资本主义之后,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进行不断的革命,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须使人们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具有高尚的共产主义道德,消灭旧的社会分工,消灭工农、城乡、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间的差别,实现真正的平等,为实现共产主义创造条件。


  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历史,就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这是因为,党成立以来,在对中国共产党性质的认识上,一直存在着一些错误的看法,其中一种主要的错误观点,就是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内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党员占绝大多数,因而中国共产党不是工人阶级政党,而是农民小资产阶级政党。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党经历了一个实践和探索的过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同时,也深入地探讨了党的建设道路的问题。毛泽东同志从中国共产党所处的特殊社会实际出发,看到了在农民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中党的建设的极其重要性和艰巨性。正是毛泽东同志在创立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发现了中国共产党建设的这种特点,并提出了首先着重在思想政治上建设党,同时也重视从组织上建设党,把加强思想教育和思想领导放在党的建设的突出地位的建党路线,成功地解决了中国共产党建设中所遇到的特殊困难和问题。历史上,我们党的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等,都是我们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范例。


  1978年,我们党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此为标志开始了改革开放历史的新时期。当时我们国家面临的是十分困难的局面,十年内乱给我们党和国家带来了极其严重的创伤,“文化大革命”遗留下来的政治、思想、组织等方面的混乱现象极其严重。面对困境和压力,我们党科学分析国内状况和世界大势,准确把握时代主题和人民愿望,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坚定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从来就不是一个固步自封以追求自身利益为目标的政党。建党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断探索执政党建设的道路,把握住执政党建设的特点,以一种自我革命和不断奋斗的精神,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


  二、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2012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在时代面前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建设面临的挑战出发,阐明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现实紧迫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党的建设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里无疑最重要的是他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


  为什么强调要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我们提出那么多要求,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来落实,光靠觉悟不够,必须有刚性约束、强制推动。2014年10月23日,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中指出:“在长期实践中,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


  上述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我们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进而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面”是从严治党的基础。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因而推进党的建设基础在全面。要面向全体党员、党的各级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之“从严”,就是对党员干部严格管理、对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强调的是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全面从严治党”之“治党”,就是各级党组织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把党锻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害。在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上,如果没有这个“治”就不可能体现出“全面”,就不可能体现出“严”。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治”这个要害抓好。各级党组织都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在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情况下,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于党的政治建设,他要求全体党员都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的地位。关于党的思想建设,他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党性教育是共产党员的“心学”,把思想建党要摆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加强党的建设首先是要解决好思想问题。关于组织建设,他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二十字好干部标准,“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在干部选拔上,他强调立体看人、精准识人,坚决纠正唯票、唯分、唯年龄、唯生产总值等问题。关于党的作风建设,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抓常抓细抓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关于党的纪律建设,他强调守纪律、讲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关于制度建设和反腐败,他在党的十九大上强调,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三、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成熟进步,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重要法宝和独特优势。在十八大之后,党内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下已经得到了解决,但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还没有解除,需要我们党下大力气去克服和战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自我革命和不断奋斗的精神,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一,正视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


  早在2013年在8月19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我说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关于组织不纯,突出表现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缺少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有的党组织对党员干部要求不严,常常是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有的执行中央政策打折扣、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盛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一些规章制度形同虚设。有的党员干部目无组织纪律,凌驾于组织之上、游离于组织之外;有的心浮气躁,弄虚作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特权思想严重,滥用手中权力,违法乱纪、贪污腐败,等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风”问题归根结底是理想信念出现动摇所致,他在2014年1月20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说,“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必须毫不放松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点亮党员、干部心中的明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第二,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


  党的十九大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总要求。贯彻党的建设总要求,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巩固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执政地位。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一切工作当中去,贯穿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改革发展每个环节。我们要完成新时代艰巨的历史使命,就是要从根本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二是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里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突出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的统领地位。把纪律建设作为党的五大建设之一,突出了全面从严治党,要守纪律讲规矩。制度建设是贯穿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各个方面的。而强调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是表明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三是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要让人民衷心拥护”,“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里说出了我们加强党的建设的标准。


  第三,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1月11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必须”,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这一科学总结,将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全新高度,为我们在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重要遵循。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提出6项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弘扬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实现小康;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这6项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对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作者为中央党校教授、博导)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