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要同人家比种田 莫同人家比过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1/24 09:05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今天已是腊月十九,家家户户都要准备过年了。说到过年,想起一句宁波老话:“要同人家比种田,莫同人家比过年。”种田是出力流汗,过年是吃喝玩乐。也就是说,做人,干活要勤勉踏实、努力争先,比谁干得漂亮;享受则量力而行、知足常乐,不跟别人攀比。

  老宁波这样说是很有道理的。因为人的烦恼,除了生存压力外,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攀比。下面这个例子,也许能给人以启发。

  南美洲原始森林里,生长着一种美丽的小鸟,它们全身翠绿,有一圈圈灰色的纹理,就像一圈圈波浪,因此得名翠波鸟。它们每天忙忙碌碌,总是在不停地筑巢。令人费解的是,翠波鸟身长不过五六厘米,建造的鸟巢却异常庞大,比自己的身体大好几倍甚至十几倍。这是为什么呢?

  为解开这个谜,一位动物学者做了一个实验:他捉来一只翠波鸟,将它放进一个巨大的笼子里,观察它的筑巢过程。没想到这只翠波鸟只建了一个刚能容下自己身体的小巢,便收工不干了。这引起了学者浓厚的兴趣,他又捉来一只翠波鸟放进笼子里,继续观察。只见这只翠波鸟一进笼子,便开始起劲地筑巢。令人惊奇的是,原本已经结束工程的那只翠波鸟,也开始疯狂地扩建。两个鸟巢越筑越大。几天过后,两只鸟明显疲惫不堪,筑巢速度放慢。又过了几天,先进去的那一只竟然死了。而这只鸟死后,另一只立刻停止了筑巢。这实在让人百思不解。学者随即又捉来第三只翠波鸟放进笼子里,前面发生过的剧情重演了一遍。

  学者一番沉思后恍然大悟,原来驱使翠波鸟忙碌不停的原因在于攀比!这种鸟儿的攀比心理特别强,容不得别的鸟的住房比自家大。一旦发现别的鸟建造新居,它便马上扩建,非要比个高低不可。毫无疑问,实验中两只翠波鸟都是因攀比而累死的。

  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如果缺乏一颗平常心,遇事不从实际出发,总以别人的财富、地位和各种优势作为参照物,时时处处盲目攀比,就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永远没有轻松和快乐。

  比如,读书跟人攀比成绩(或者家长逼着孩子攀比),一分一分计较,就会学得很累很苦,甚至丧失学习的兴趣和自信。笔者认识一个小学生的母亲,她女儿经过努力,成绩从班级中游上升到名列前茅,一次考了97分,可望女成凤的母亲还不满意,她的要求是第一、是满分!她不是肯定女儿的努力和进步,而是拿她跟班里的学霸比,弄得女儿垂头丧气。

  又比如,谈恋爱跟人攀比家底,就会这山望着那山高,可能作出错误的选择。不可否认,经济条件确实很重要,但是在终身大事上,毕竟还是人品更重要。其实,阿拉老宁波最看重人品。对女孩子,老话这样叮嘱:“会拣拣才郎,勿会拣拣田庄。”对男孩子,老话这样提醒:“劈柴爿看丝流,抬老婆看阿舅。”可是在当下拜金的社会风气中,攀比的结果,往往是家有田庄的官二代“马文才”,战胜平民子弟“梁山伯”。这样的话,“祝英台”会真正幸福吗?

  如果说,一般老百姓的攀比,就像翠波鸟一样,弄糟的是自己的心情,影响的是自己的生活,那么,某些官员的攀比,后果就没有这么简单了。不少原本好端端的人,之所以蜕变为“苍蝇”“老虎”,究其原因也是攀比!例如湖南株洲市房管系统落马的“雌老虎”尹春燕,还是法学硕士呢,看到别人捞钞票,也放大胆子一起捞,结果把自己捞进了监狱。她反思自己的教训是:“大家都这样”的想法,泯灭了我心中对法律的敬畏。“大家都这样”就是一种不正常的攀比,大有“和尚摸得我摸得”的意味,不但害了她自己,也使得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严重损害!

  人生在世,什么可以比,什么不可以比?还是宁波老话说得好:“要同人家比种田,莫同人家比过年。”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