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张永明: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勇于担当的精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1/17 02:33稿源:宁波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关键在党,就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人,就是要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勇于担当的精神和担当能力。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刺期,国内外矛盾的复杂多变期,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迫切需要党的领导干部以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精神,带领人民群众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


  张永明           


  一、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勇于担当的精神,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每个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才能树立担当精神,才能当好人民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领导干部要增强担当精神,必须树立责任意识。树立责任意识是取得工作成效的前提,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树立勇于担当意识,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增强责任意识,就是要立足本职工作,在工作中保持一种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进取意识,从而推动工作不断发展。增强责任意识,还要做到爱岗敬业,不是怨天尤人,而是埋头苦干成就一番事业。增强责任意识,更要不断进取,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克服得过且过的心态,始终保持高昂的奋斗精神,在争先创优活动中勇攀高峰。


  二、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激励


  有效的激励可以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调动领导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要以优秀干部为榜样,激励干部的担当精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好的榜样可以激发人、引导人。要用党的优秀干部激励干部的担当精神,宣传他们为党为人民踏实工作,勇于担当的先进事迹。要用本行业本单位本地区的优秀干部激发干部的担当精神,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使勇于担当的干部得到社会认可,形成勇于担当者光荣、逃避责任者可耻的政治氛围和担当干事的价值取向。要以事业发展激励干部的担当精神,使那些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有“盼头”、有“奔头”,让那些真心干事勇于担当的干部得到组织和社会的认可。要以适当的物质奖励激励干部的担当精神。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对认真负责积极担当的领导干部,给予必要的物质奖励,通过设立奖励基金,提升工资级别等方式让那些真心干事、勇于担当的领导干部得到应有的劳动报酬。


  三、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


  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面对民主人士黄炎培提出的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时说:“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因此要防止领导干部精神懈怠、担当精神缺失,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是关键。要明确领导干部职责清单,做到监督有据。根据领导干部的不同岗位,分别制定职责清单,作为干部考核的基本依据。对缺乏担当精神,不能完成基本职责的领导干部要进行问责,对不能胜任工作的还要调整岗位或降职,让混日子的干部有压力感紧迫感。要拓展监督途径,做到监督有方。要积极推广网络问政问效,形成社会问责压力,要以区县(市)为单位建立网络问政问效平台,让每个基层领导干部随时接受社会监督。要强化监督问责,确保监督有效。


  四、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形成综合治理“担当缺失”合力


  要发挥各级党委在治理干部担当缺失问题上的主导作用。党委每年牵头组织一次大督察,将督察结果和领导干部的使用相结合,兑现“有为才有位,有位就要有为,为官就要为民”的用人导向。要积极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红红脸、出出汗,及时找出领导干部工作中担当缺失的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纪检监察部门要负责日常性的督查和惩处,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作为监督和查办重点,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责令整改,对涉嫌违纪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干部担当精神。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只要是按照党的政策办事,没有为自己谋取私利的行为,在工作中即使出现一定失误,应给予适当的宽容,免除干部勇于担当带来风险的后顾之忧,让其“甩开膀子”“放下包袱”大胆干事。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