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别让习惯成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1/17 09:03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某日食堂午餐,一个朋友的午餐是一粥一菜一馒头。笔者打招呼:“你吃得一直这样简单?”朋友谦虚地说:“习惯成问题了。”朋友想说的,其实是“习惯成自然了”,然而匆忙中,却说出了习惯的另一个“真相”:习惯也会带来问题或造成问题。

  比如开车,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这与很多司机的一些不良驾驶行为成为习惯有关。开车不系安全带、转弯不打转向灯、随意变道、随意停车、开车接电话看微信、穿高跟鞋开车等,一旦成了习惯,就是安全隐患,不出事是偶然,出事是必然。开车如此,健康也一样。嗜烟、嗜酒、熬夜、缺少运动、吃垃圾食品等,成了习惯,就成为损害健康的大问题,相当于“慢性自杀”。

  习惯是积久养成而不易改变的行为或生活方式,是我们对“习得”的行为予以“惯之”的结果。“惯”,有宠爱娇纵的意思,也有放任、放纵、不加约束、不加控制的含义。我们的教育理念一直是反对“惯”的,因为“惯”没有好处,更没有好结果,无论对小孩对老人,还是对老公对老婆,都不能惯,一惯就会惯出各种毛病来。

  人的行为在“习得”后再“惯之”,好行为会发生质变,坏行为会惯成大问题,也就是自己被自己“惯坏”了。古罗马诗人奥维德说过:“没有什么比习惯的力量更强大。”习惯“饭后一支烟”的人,有可能患上肺癌;习惯贪小便宜的人,可能会遇到吃大亏的时候;习惯我行我素的人,会因为“霸座”而被拘……习惯一旦成了问题,可能就深入骨髓,自己都不知道是问题,而当作天经地义,不会作“从来如此便是对的吗?”的反问与反思。或者虽然知道是问题,却难以改正或难下决心改正,在别人提醒时常以一句“我还不习惯”来搪塞,其实是已经习惯了不好的习惯。

  比如,在反腐利剑高悬、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压的形势下,仍有公职人员因为违反“八项规定”被问责被处分被通报。公职人员的收入,应算是不缺吃喝的群体,为什么还是屡有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受土特产等问题?是他们差那么一顿饭,少那么一个地方玩,缺那么一点土特产吗?肯定不是,而是由原来养成的揩油、沾公的习惯所致,自己都不知道已经成大问题了,一有机会就会露出真面目。正如洛克菲勒说的:“习惯有如绳索,我们每天纺织一根绳索,最后它粗大得无法折断。因而坏习惯能摆布我们,左右成败,它很容易养成,却很难改变。”

  最近,某镇新村建设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因参与网络赌博、挪用公款等违法违纪行为,被纪委监委调查审查。可笑的是,他本人在忏悔中,把原因归咎于“日常学习不够,党性修养不足,社会责任感不强”。这样的反思,表面上看好像很深刻,其实没有找到病根,是用空话套话来应付。无数的例子告诉我们,沉迷赌博而毁了自己的人,绝对不是“学习不够”,而是恶习难改,沉疴难除。同理,烟瘾、毒瘾、网瘾、酒瘾等问题,都是习惯养成的毛病,容易反复和回潮,与“学习不够”没有什么直接关系。

  坏习惯是在不知不觉中形成的,大问题也经常是由小问题积累而成的,所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对于坏习惯,我们不能放任不管,如果不小心习得,也千万不可以娇惯之,而要防微杜渐,防止习惯成为问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